搜尋此網誌

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讓子彈飛

「讓子彈飛」是這兩年來我看過水準最高的中國電影(是說我也不常看中國電影就是了)。它在內地的票房高過馮小剛的「非誠勿擾2」(個人覺得非2只能算普通),不知為何在台灣卻沒什麼知名度?我甚至連它有沒有上院線都不知道呢!

電影講的是發生在中華民國八年一段土匪鬥惡霸的故事,葛優飾演花錢買官的馬邦德,即將上任鵝城縣長。姜文飾演打劫葛優的土匪張麻子,打劫馬邦德這位偽縣長後得知當上縣長有錢可撈於是索性自己來當冒牌縣長,並把葛優抓來當師爺。周潤發則飾演已經幹掉5任鵝城縣長的有錢惡霸黃四郎。對於鵝城這位新縣長,黃四郎照例要把他幹掉,沒想到這次的縣長是個土匪,不是那麼好幹掉的,於是兩造就大鬥起法來。

「讓子彈飛」表面上是部胡搞喜劇,骨子裡卻有很多隱喻。但觀眾不用怕看不懂隱喻,看不懂也不會影響觀影樂趣,因為故事本身就夠有趣了。

電影的節奏很快,環環相扣,加上對白精簡幽默,字字珠璣,這樣好的先天條件再搭配三位影帝級演員(其他演員也很棒)就成就了一部成功的電影。

2 則留言:

  1. 這一部片很棒 非常多的隱喻-人性探討 這是在今年3月員工旅遊車上看的 害我車上不能睡覺 一定要把他看完 大力推薦 並且要COPY一份

    回覆刪除
  2. 匿名
    copy可要講小聲一點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