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憶兒時

昨天的一則新聞引起了我心中的疑惑。

「大脖子」開刀不再怕失聲

對於腫塊已大到必需開刀切除的甲狀腺腫病人,如今不必再冒著失聲的風險,就能保住原有甜美的聲音。三軍總醫院運用「喉返神經監測系統」,迄今已為上百位患者保住了原有的「聲」命,就連靠聲音吃飯的播音員也不用擔心,免驚!

我在小三升小四的那個暑假開刀切除了我的甲狀腺腫瘤。開刀前一天我媽只跟我講明天會載我去醫院,晚一點會來看我。開刀當天早上到醫院後,我媽和護士打個招呼後就去學校(暑假老師也要上班),於是我一個人在醫院等候通知,時間到了,一個人爬上手術台躺下來,接著手腳被綁起來,打麻醉針。當我醒來張開眼時看到的竟然是手術燈及醫生與護士們,原來我還在手術中,但因為新的麻醉劑我又昏睡過去,這樣的戲碼重複了好幾次。事後才知道醫生是故意讓我醒來,要我出聲,因為怕縫到我的聲帶。你問我醒來時不會痛嗎?痛,當然痛。聽我姊說我到後來被弄到有點火大,和醫生槓起來。其實我生氣是因為醫生騙人,說了好幾次快好了,結果我眼睛睜開看到的還是手術燈和看不見長相的醫師人頭,再加上肉體的疼痛,我就罵人了吧!(正確說,我應該是指責醫生說話不算話)

這個手術是三十多年前開的,後來我聽說這種手術不需像我當時一樣醒醒昏睡之類的,是麻醉退了,醒來就OK 了。感覺上好像一點風險都沒有,但由上面這則新聞來看,還是真有失聲的風險咧!至於我所受的皮肉痛,只能說三十多年前的鄉下,醫師只能用這種方法保住我的聲帶吧!

這事我通常都當笑話講給朋友聽。直到有位朋友問我有沒有想過當年我的父母讓我在醫院獨自面對這個手術和我長大後在一段關係裡總是與對方保持距離有關係?或許吧,我不敢說沒有。如果去探討被埋在底層的意識,可能會讓我崩潰。但在那個經濟尚未發展的年代,要養活小孩已經不容易,怎能責怪父母呢?

今天早上聽ICRT 新聞時忘了是哪則新聞一直提到tiny 這個字,只要一聽到tiny 這個字,我就會想到一位小女孩。6,7 年前,因為擔任英文演講會會長的朋友臨時有事,我代替她到台中薇閣小學擔任英文演講比賽的評審之一。這個演講比賽其實就是背童話故事,小朋友們從指定的幾篇故事中挑出喜歡的,把它背熟(當然是用英文),上台表演出來。有位穿著裙子的可愛小女孩,個子很小(年紀應該也很小),表演的好像是三隻小豬或什麼很有名的童話(我真的忘了是哪個故事,只記得關鍵字及關鍵的一幕),故事中有一段有很多tiny,小女孩每說到一個tiny 就用右腳蹬一下地板,好戲來了,不知道到第幾個tiny,當她又蹬右腳時,小內褲就這樣掉到腳踝,她楞了1, 2 秒,繼續講下去(好樣的,可見台詞背得很熟),小內褲繼續留在腳踝,那個場面實在尷尬,到故事快結束時有人(不知是老師還是媽媽)跑上台去幫她把內褲拉上。

不知道小女孩長大後記不記得這件事,會把它當笑話講給朋友聽嗎?

4 則留言:

  1. 我要為那位小女孩鼓掌! 從小就處變不驚!
    但她父母就未免神經大條些, 讓小孩穿這麼鬆的內褲....
    (我還是忍不住笑了出來)

    回覆刪除
  2. Rio
    是啊,我本來想呼籲當父母的要注意,不要給不懂事的女兒穿太鬆的內褲嘿

    回覆刪除
  3. 趕快回家把我女兒鬆的內褲換掉...

    回覆刪除
  4. 樓上的匿名
    或是教女兒如何應變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