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2月31日 星期一

放輕鬆



這是我今天晚飯後出去散步時聽的 Michael Neillpodcast, 標題是 What should I do? 它只有 6 分多鐘, 很短, 有興趣可以聽看看.

Michael Neill 的客戶跟他講述他們所遇到的難題, 最後他們問了 Michael 這個問題,What should I do?

對於前面客戶問題的闡述 Michael 有點茫然, 但最後這 4 個字引起了他的注意, 他覺得這是個很糟的問題.

錯誤一在"do"
對於習慣藉行動去改變現況的現代人而言 what should I do?是再正常不過的問題了,好像非得去做什麼才能改變現況. 但有時候不一定要靠行動去改變現況, 有時候改變看事情的角度會改變我們接下來採取的對策, 於是事情的發展也就不同了.


錯誤二在 "should"
should 語義中隱含有標準答案的意思, 這個標準告訴你"應該"做什麼才對. 但是生活並不是科學或數學, 科學或許有標準答案, 但生活並沒有標準答案, 這次做不滿意, 你還有下一次, 而且下一次會比上一次好.


錯誤三在 "I"
你的生活是你在過, 不是別人, 不需要拿別人的標準套在自己身上.也無需徵求別人的意見告訴你該怎麼做,別人的答案是依據他的自身條件而不是你的,你的情況只有你最清楚。

2018即將結束, 臨時寫出這篇, 希望你不管過去過得多辛苦, 接來記得提醒自己 chill out , life is supposed to be fun!

8 則留言:

  1. 新年快樂!很有意思的反思

    回覆刪除
  2. 現在想一想此文有點過苛。現在的人大部分都不太聽別人的勸告,要是他的客戶願意請教他的意見,這樣已經不錯了啊

    回覆刪除
  3. to Shaun,
    可你不覺得滿多人心裡其實有答案, 只是想找認同他的嗎?

    回覆刪除
  4. 其實我會傾向用引導的方式讓問話的人找出自己的答案,而非直接給答案欸

    回覆刪除
  5. 這樣也是一種好方法。因為自己的問題大部分都是自己要解決。不過比較花時間。

    回覆刪除
  6. 年紀越大,會越簡單.這是真心話

    回覆刪除
  7. 這要看人 年齡約大有時帶來的不是智慧而是我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