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2月23日 星期日

健忘

前幾天一位未滿30歲的同事傳LINE給我, 說她覺得人生好難, 問我現在這麼豁達是怎麼熬過來的?

我回她 "過去的事我忘得很快, 人生好像沒那麼難。不要想它想難了!".

如果不提, 我真的忘記年輕時那些鳥事, 再說大部份的人不都安全地過來了嗎? 不過, 處在當下確實會痛苦, 所以我的回答對那位同事而言只是場面話吧!

今天在健身房看到兩位男生在我附近練 pull-up, 一位借助腳蹬彈力球的反彈力讓自己pull up上去, 另一位是蹬了彈力球也做不到一下. 我才想到, 我以前也是一下也拉不起來. 前幾天又有會員問我怎麼練成現在這樣, 這才又勾起我的回憶. 但我不是想談我以前練的過程, 因為現在回想起來, 我壓根不覺得苦. 不過, 快樂的事我會記得, 就像幾個月前, 有一天, 我突然心血來潮, 試了最寬握法的 pull-up (如下圖紅色箭頭), 竟然毫無困難地做了好幾下. 自己有點訝異(因為它從不是我訓練的目的), 又有點小開心 (因為從以往只能拉藍色箭頭的寬度進步到曾經一下都拉不起來的紅色寬度)

不過,能做 pull-up真的沒啥了不起, 如果還無法做 pull-up的, 可以先從下面幾種做起, 總有一天就能做 pull-up了.

借助彈力帶

Assist pull-up machine
以上兩種都是藉助外力抵消部份地心引力.

Chin-up(反向握桿)


Inverted row

Inverted row依身體傾斜度及腿的伸直度可以有多種做法, 以下這種比較簡單

下面這種則比較難一點(這款我以前試過).


或是, 先想辦法(或爬梯子或用跳的)把自己弄上去, 撐在那, 能撐多久就撐久.沒力了再慢慢下來.(這是聽健身房教練講的, 我倒是沒試過)

真的, 別把人生想難了~~

4 則留言:

  1. 我覺得彈力帶是最有效的
    我也是從零下到現在不用帶子可以拉幾下~

    回覆刪除
  2. Hello Ken,
    謝謝你的資訊,下回可以提供給問我問題的人~

    回覆刪除
  3. 我倒是覺得可以從固定式的lat pulldown 開始練 我不知不覺就可以徒手pull up了

    回覆刪除
  4. to Shaun,

    也是,這樣也可以. 我已經忘記我怎麼上去的了,真是健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