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5月18日 星期五

胸推: 史密斯 vs. 傳統/自由式


你是用史密斯還是傳統/自由式槓片做胸推?

以前我都是用傳統式。曾發生過三次(不同時間點)到後來推不上去的清況,前兩次我就讓槓鈴桿頂在胸部(至少胸部有肉),再慢慢把槓鈴桿滾到腹部後,人坐起來,然後再讓它滾到大腿上。(它滾經過恥骨時會挺痛的,但沒辦法,一個人做傳統式胸推只能這樣救自己)第三次又發生時我沒抓好力量,結果槓鈴桿卡在我的喉嚨,還好附近有個男生注意到我,跑過來幫我。之後我就有點心理障礙,做自由式胸推時不敢放太重。現在,若要做重的,我會用史密斯。(之前有個新聞是說泰國有人做重訓發生意外死掉了,跟你講,那 真 不 是 開 玩 笑 的!)

那麼,到底用史密斯跟自由式有沒有差?

其實不用看研究也知道一定有差,但,差在哪?

有研究直接用數據證明給你看。(不想知道過程的可以直接看結果)

這是2010年加州大學做的研究,受測者是26位平均20歲,至少有六個月重訓經驗的成年男子。這些受測者被分成兩組,一組只做史密斯胸推,另一組只做自傳統式胸推。

每一位受測者首先做他的1RM,研究人員用探針插入受測者的胸大肌(pecs),前三角肌,及側三角肌的皮下肌肉組織,利用肌電圖(EMG)測量肌肉被激活的程度。

接著每個人用他1RM的 70%到 90%的重量做 2下(2 rep),研究人員再用 EMG測一次。(用1RM的70~90% 是因為這樣的重量最能代表一般人訓練的阻力程度)

之後,兩組對調,原先做史密斯的人換做傳統式,做傳統式的換做史密斯。

研究結果?

做史密斯與傳統式胸推對胸大肌與前三角肌的激活程度是一樣的,但在側三角肌部份,傳統式胸推對肌肉的激活程度比密斯胸推高50%。

也就是說傳統式(自由式)胸推對肌肉的激活程度比史密斯胸推好,尤其是針對那些具有平衡穩定功能的小肌群(如側三角肌)。

值得一提的是,這個研究只量測了三處肌群,並不包括同樣也具有穩定作用的背(lats), 腿(legs), 以及肚子(abs),相信傳統式胸推也同樣會激活這幾處肌群。

並不是說傳統式就一定比較好,畢竟史密斯比較安全(個人經驗是如此),也比較容易上手,但傳統式訓練到比較全面的肌群這是史密斯做不到的。

參考原文,請點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