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型男飛行日記(Up in the Air)

這是我看的Jason Reitman(傑森萊特曼)執導的第三部作品(其實他也總共才導了三部片),另兩部是《鴻孕當頭》(Juno)及《銘謝吸煙》(Thanks for Smoking)。在國內,《型男飛行日記》算是知名度最高,可能因為男主角是喬治克隆尼的關係。但《型男飛行日記》沒有因為卡司強大而比另外兩部片好看。如果你很喜歡《型男飛行日記》,你會更喜歡《鴻孕當頭》,雖然後者的格局比較小,但整體表現卻非常亮眼。如果你還在考慮該不該看《銘謝吸煙》,可以放心,不會讓你失望的。

《型男飛行日記》的故事背景很有趣,男主角萊恩一年有三百多天飛來飛去到各地去幫其它公司老闆做他們不願做的事-解聘員工(這梗還算特別)。他的感情世界就像他的工作一樣,與人切割,雖然他不拒絕女人,但不想被束縳,也不嚮往婚姻(說穿了,他不想讓人深入他的生活,包括家人),這樣的玩家奉行的原則就像他主張的背包理論一樣,清空再清空,否則背包內東西(無論是物質上,如房子車子,或是精神上,如人際關係)越多你越寸步難行。但當玩家碰上玩家,動了情,想定下來…無奈,對方已婚,只想玩玩。

現今網際網路的普及讓我們不需和人面對面接觸就能輕易完成工作(甚至連分手都靠傳簡訊),但有些事情是無法光靠網路就可以的。萊恩所屬公司新來的年輕小女生娜塔莉建議公司用視訊執行資遣工作可以省下員工差旅費,在和萊恩實地執行過幾次資遣任務後她發現原先的視訊提議太理想化。雖然萊恩反對娜塔莉的視訊計劃,但他那外表看起來灑脫的人生其實也是另一種型態的不與人溝通/交通。

旅途中,當航班因某種因素而被取消,或是你突然想改變目的地,航站永遠有你可以搭的別班飛機;人生也是,不管你遇到什麼事,人生的航站永遠有你可搭的下一班飛機。

瀟灑又有點哀傷的角色喬治克隆尼演起來駕輕就熟,不是說他演得不好,而是你會覺得這角色對他而言太簡單了點。至於飾演女玩家艾莉的熟女演員也演得不錯,不過我印象最深刻的卻是她的美臀(雖然出現時間才1,2秒),到現在,一講到這部片我腦中出現的畫面就是她那光著身子只在腰間繫條紅緞帶的翹臀啊!想必是有練過的。

2 則留言:

  1. 我有去看這部電影. 看到他第一次和女主角一同出差, 看著菜鳥大包小包連枕頭都帶的嫌惡表情....感覺好熟悉.

    回覆刪除
  2. Rio,
    是你還是個小秘書時的事還是和某人出差時發生的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