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0月4日 星期一

第十三個故事

這本小說是將近一年前朋友放我這兒沒拿走的,當時有試著拿起來看,但好幾回讀了幾頁就讀不下去,一直到九月底才認真把它拿起來看。因為其書評普遍很好,我納悶為何我好幾回讀幾頁就放棄,索性我就幾天回家不開電腦,打算把它看下去。果真,是本好看的小說。

故事是以幫父親的二手書店管理書籍且偶而兼寫傳記的瑪格麗特為第一人稱。在突然接到非常受歡迎,很會說故事的女作家溫特的邀請函,希望瑪格麗特能幫她寫生平。由於溫特每隔一陣子就會對記者說出她的生平,而且每次故事都不同,再加上溫特的名字根本無可考,所以瑪格麗特並沒有馬上答應溫特的邀約,而是和溫特談條件以確定溫特真的會說出真相。於是故事才開始,一旦故事開始,讀者就和瑪格麗特一樣,被這個故事吸引,欲罷不能(我就是直到故事一開始才被吸引)。

這是本哥德式小說,也就是恐怖傳奇類小說(其實沒有恐怖,倒是有點懸疑)。作者是第一次出書,有這樣的成績我有點訝異,看一看其經歷,原來是在大學教書,又專精十九,二十世紀法國文學,難怪她能寫出這結構本算是縝密的小說。

我覺得這本小說要提供給讀者的是聽故事的樂趣,它並沒什麼教育義意。故事的說法不會只有一種,雖說溫特女士告訴瑪格麗特她的故事會按著順序,不會撒謊,她也不希望瑪格麗特提問打插,但溫特女士說故事的方法並不是全盤拖出(雖然沒說謊),因此故事會有疑點,瑪格麗特就從這些疑點自己試著解謎(這也是溫特想測試瑪格麗特的功力),因此她也說了她認為可能的故事,有時她猜對了,有時錯了,故事就在中途來回修改,而這兩位對手的強弱也就隨著故事的展開而有所消長。

看這本書有點像在看推理小說,建議讀者在看本書時不要輕易相信敍述者要賣給你的故事版本,你要去推理,然後自問,你相信嗎(Do you buy it?)?不過我相信很多讀者會被故事帶著走,因為這才是作者要帶給你的閱讀樂趣所在。

小說並不盡然完美,但仍不失為好看故事,推薦給喜歡聽故事的人。

4 則留言:

  1. 妳的書評也寫ㄉ很懸疑~

    回覆刪除
  2. 這證明我是喜歡聽故事的小孩

    回覆刪除
  3. a xue
    啊,沒引起你的興趣厚? 不錯看啦~

    回覆刪除
  4. 匿名者
    是你吧! 這是不錯的故事書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