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

《誘.惑》(Doubt)

故事講的是六十年代一個天主教學校的保守女校長(安修女)因看不慣該校Flynn神父的新派作風而處處檢視神父的一些她不能苟同的作為,剛好一位年輕的修女看到Flynn神父與校內唯一黑人男孩的奇怪舉動而上報給安修女,此舉正好讓修女校長有了可以指控神父的依據。

本片講的是懷疑的力量,安修女因為相信自己的懷疑(懷疑Flynn神父和男童有姦情),在毫無證據之下指控Flynn神父犯姦淫,更可怕的是她進一步虛構故事逼退神父。最後的結果是神父選擇離開,安修女卻如片尾自己所說的付上代價,這裡的代價不是社會條件或職位的損失而是信仰的跌倒。

電影並沒有交待到底神父有沒有侵犯男童,它讓觀眾自己判斷。

我喜歡Flynn神父的那一篇有關八卦的講道-
有位愛講人八卦的婦女夢到上帝的一隻大手指指著她,她去找一位神父告解請求原諒,神父要她回家拿個枕頭到屋頂用刀把它割破,婦人照做後回到神父那兒,神父問她發生什麼事,婦人回答羽毛飛散四處,神父要她再回去把飛散的羽毛撿回來,她回答說這不可能。神父說這就是八卦。

這是一部很有深度的電影,不見得要應用在信仰上,生活上我們如何判別一個我們不熟的人,是根據片面印象而做出武斷結論?還是基於欠缺進一步的認識而保留結論?有時武斷的結論會像八卦一樣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

主角們的表現讓人讚嘆。看DVD時如果我很喜歡看導演解說(如果有的話),聽導演講最後一場戲,飾演安修女的梅莉史翠普因為信仰的跌倒而崩潰的戲,你不得不佩服梅莉史翠普的出神入化之功力。

再一次,中文片名翻得很糟糕,和電影根本八桿子打不著哇!

2 則留言:

  1. 取叫"懷疑"應該沒人會去看
    台灣片商的想法就是這麼膚淺~

    回覆刪除
  2. 沒錯,就是膚淺,他們沒想到觀眾水準比他們好太多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