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

《分手快樂》(Marie and Bruce)

這部片子是在講Marie和Bruce這對結婚多年的夫妻,從一早起床到當天結束的全部生活。Marie已經對Bruce已沒感覺甚至厭惡他,就在這天Marie決定要離開Bruce,並決定要在晚上和Bruce參加完朋友的聚會後跟他坦白。

白天兩人個自渡過,晚上聚會完後兩人到了一間餐廳用餐,Marie告訴Bruce她要離開了,Bruce卻享受在餐廳的美食裡,不把Marie的話當一回事。

最後兩人似乎和好似的回到家,結束一天。

我想這部片想講的是夫妻之間的倦怠感及由於過於習慣而產生的厭惡感,讓人想一走了之,但事情豈是說切就切那麼容易的。

我不喜歡這片子,原因有二,

一是改編自舞台劇的本片仍沿用舞台劇的表演方式,有些誇張。這種誇張和伍迪艾倫的東西又不同,伍迪艾倫的片子也常有主角對著觀眾講話或是表演誇張的橋段,但我卻能接受。我想可能是Woody Allen的電影比較witty,比較輕鬆的關係,而本片不只一點都不輕鬆,還滿有壓迫感咧!

二是劇情中穿插著非現實的場景/隱喻(比如Marie躺在草地上有海水漫延上來或是藍寶石把人縮小)老讓我覺得很不耐。愛蜜莉的異想世界一樣也用了非現實場景,但我卻能接受,我想可能是電影步調太慢,太沉的關係吧!

最後,中文片名翻得很爛,有誤導人之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