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

《苿莉人生》(Persepolis)

這是一部兒童可能會看不懂的卡通片。

《苿莉人生》改編自旅居巴黎的伊朗籍漫畫家Marjane Satrapi的自傳漫畫書,故事講的是在伊朗的獨裁政治與保守文化體制壓迫下,一位名叫瑪琪的伊朗女孩的成長故事。

瑪琪的父母在巴勒維國王當政時期接受了西方教育薰陶,對生活及教育傾向開明開放,但巴勒維王朝政府在伊斯蘭革命中被推翻,新政府的高壓統治讓瑪琪的父母焦慮,於是把瑪琪送到國外求學,在國外的瑪琪不快樂,她自覺是個外國人,流浪多年後她決定回國,但回國後她被自己同胞當成外國人,她得了憂鬱症。在經歷上大學,結婚,離婚,她再次出國。

這是一部有點沉重的卡通片,主政者把國家帶往何處對人民的影響之鉅是我們無力想像也無力插手的。人民永遠是受害者。

我喜歡片中瑪琪那充滿智慧的祖母,
一次瑪琪為了逃避警察的詢問而嫁禍於路人,回家後她告訴祖母,祖母很生氣地指責她,她回答她不得不這樣做,她沒得選擇。她的祖母卻說,你永遠有選擇。這是一句多有智慧的話啊!

《苿莉人生》不像皮克斯出產的電腦動畫那樣精細,它是手繪,線條簡單,幾乎只有黑白兩色的構圖卻不會讓人覺得單薄,反而呈現出一種成熟的意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