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9月6日 星期一

其實不是要談GPS

這是我在美國國家廣播電台聽到的一個專訪(聽讀此專訪請點這裡),受訪者是史丹福大學傳播學教授Clifford Nass。他最近出了一本書叫做The man who lied to his laptop。這個專訪講的當然是這本書,而這書主要是在講Dr. Nass 透過觀察人如何對待他的電腦進而瞭解別人,我覺得很厲害ㄋㄟ,透過電腦與人的關係也可以寫出像溝通大師卡內基的'人性的弱點'(How to Win Friends and Influence People)這種溝通的書。通常我會讓廣播一直開著,不見得會認真聽,但我卻注意到這個專訪,因為其中主持人提到Clifford Nass 在他的書中寫到BMW 車內的GPS 原本是女聲,後來BMW把車回收,因為德國人(駕駛者)向他們抗議說他們不想聽一個女生告訴他們該怎麼走。即使車廠告訴這些購買者,設計車、設計電腦的人都是男生,而且GPS 是台電腦,只是套用女生的聲音罷了,這些購買者仍然堅時車廠把他們的GPS 改成男聲。

更好玩的是第一位call-in 的人剛好在美國一家專門做GPS 的大公司工作,他說他每天都要聽別人跟他講他們和他們的GPS 之間的關係,他發現很多人覺得女聲GPS 有點吵,尤其當他們錯轉了一個彎或走錯路時,女聲GPS 會一直講話,讓他們覺得有種被迫溝通的感覺。而很多女生則很喜歡他們公司出的澳洲口音的男聲GPS,這些女生們覺得聽澳洲口音男讓他們覺得很安心,他們甚至會想像這位澳洲口音男長得很帥,雖然他們也知道明明這GPS 就不是真的人。這位call-in 的聽眾還說他們公司有一種可以讓顧客把自己的聲音套上GPS 的服務,這就有趣了,因為我們都知道常常GPS 會報遠路給你,所以不免會罵它笨GPS,如果這個GPS 的發聲者又是你,那將來電腦報錯路時,會怎麼樣呢?罵自己笨嗎?

這個專訪一開始還放了兩段同樣內容的GPS,講的都是GPS 的自我介紹啦,此次的路程啦,可能所耗的時間等等的。第一個GPS 聲音是快樂明亮的,第二個GPS則有氣無力,很欠揍的語調。Dr. Nass說大部份跟他反應很想fire 掉第二個GPS中的女生,但是他發現,快樂的駕駛者聽了第一個GPS的聲音,整個路程會很順,但如果是悲觀或生氣的駕駛者則是聽第二個GPS 會比較好。這證明,物以類聚。唯一當不同類的會聚在一起的時候是兩則逐漸相像。

回到標題,其實我提到的這個訪談講的不是只有GPS,而是透過人類與電腦的關係來瞭解他人,進而提升社交和諧度。但很抱歉我沒看過Dr. Nass 的這本書,所以本文到頭來還是在談GPS。

2 則留言:

  1. 我也覺得為何GPS的女聲, 音頻為何要那麼高? 有點吵.

    回覆刪除
  2. Rio
    是啊,為什麼GPS沒有男聲呢?我只聽過測速器有男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