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9月4日 星期六

花園裡的螢火蟲(Fireflies in the garden)

查理(威廉達福飾)與莉莎(茱莉亞蘿勃茲飾)是一對男尊女卑的夫妻,查理在大學當教授,莉莎為了家庭犧牲自己的學業全心當個家庭主婦,查理脾氣爆躁,對待兒子麥可(成人的Michael由萊恩雷恩飾)非常嚴厲,麥可痛恨這樣的父親,所以總是故意激怒查理,尤其是當查理邀請學校同事到家裡,說是兒子創作了一首詩要朗頌給大家聽,沒想到麥可卻抄襲了一首眾所週知的名詩,導致查理臉上無光,父子關係進入最惡劣情況。在父子闗係如同水火的情況下,母親莉莎就是唯一讓麥可感到愛的來源。

與莉莎年紀相差甚多的小妹珍因故搬來和姊姊同住,珍和麥可年紀相差不多,所以兩人在同住的這段時間培養出像朋友般的情誼與默契。

母親莉莎因為孩子都長大於是重回學校完成大學學業,為了慶祝她即將畢業,查理開車載著莉莎要去接珍及她的小孩,而麥可也帶著自己即將出版的小說手稿回鄉。不幸卻發生在珍的兒子克理斯為了追球衝到馬路上,當時車速很快,查理為了避開衝出馬路的小孩,將車子急轉至路旁撞電線桿,導致沒使用安全帶的莉莎當場死亡。

麥可在整理母親的東西時發現母親的秘密,原來母親打算畢業後要離開他父親,要去和她的英語教授(也是查理的同事)在一起,和母親的外遇對象談過後他知道母親的最後三年起碼是快樂的,對外遇這件事就沒那麼在意了,反而對父親,多了一份體恤,而他和父親一直處不好的情況也漸漸變好。

查理這個父親很像是我們父親那一代的人,不輕易表達感情(或說不知道怎麼表達),對待孩子總是嚴厲多過鼓勵,即使是妻子死了也不輕易表達難過之情,連想要哭都得假藉去上廁所躲在廁所裡哭。他真的不是一位好丈夫好父親,但當我們得知他的太太打算要離開他時,也會像麥可一樣為他感到難過。血緣關係(當家人)是不能改變的事實,但家人的緣份深淺(對不對盤)有時則得靠人為的選擇,其實大家心裡都有愛,父親愛兒子,但這個兒子老是做惹我生氣的事;兒子愛父親,但不知道為什麼這個父親老是責備自己,挑剔自己…有時就是因為有意外的事發生(如死亡)才會迫使我們去面對自己和家人的關係,去番視自己,去學會包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