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9月24日 星期五

禁慾/ Elegy

真是莫名其妙的中文片名啊!英文名Elegy 是哀歌/輓歌的意思,怎麼想都和禁慾沒關係,擺明了是要吸引想看限制級鏡頭的觀眾啊!

本片改編自普利茲獎得主Philip Roth 的短篇小說「The dying animal」,看完電影後,我花了兩天時間看完小說,書篇幅不長,網路上有免費電子書可下載。台灣有中文本,書名叫垂死的肉身。

David Kepesh 是位已屆老年(超過60)但仍風流(卻不下流)的大學文學教授,他在美國國家廣播電台的固定節目每週談論文學藝術,偶而上電視節目接受訪問,算是文化界小有名氣的人物。每年固定在大學開一門叫practical-criticism (有人說叫實際批評,個人覺得這樣翻休誇怪怪)的課,常有不少女學生慕名而來,對David而言,這門課是他引誘女學生上床的管道,課堂上,他總是能在短時間知道哪個女生是他的獵物,但他不急於下手。在每個學期結束後他會在他那高級有品味的家中舉辦party,該班所有學生都受邀,但最後總有女生留下來和他過夜。他認為這些女生是因為他在文學領域的權威及他的名氣而願意也想要和他上床。

David 離婚多年,有個非常恨他的醫生兒子Kenny,Kenny 認為David 為了和女學生上床而拋妻棄子,做父親的卻認為當年結婚是個錯誤,拜美國六十年代性解放運動之賜,他可以自由地和不同女人上床而不必被判有罪或對女人負責,追求絕對的性愉悅是他的人生最高原則,而他的確也這樣過了十幾二十年,身邊從不缺性伴侶,直到與眾不同的康蘇拉(Consuela) 出現。

一開始David追求Consuela 的過程和其他女學生沒什麼不同,但有著美麗胴體的Consuela 迷惑了堅持不和女人有牽連的David,並把他從原本可以輕易換性伴侶的花花公子導向成為佔有慾/嫉妒心強又很沒安全感的老男人。

兩人在一起一年多後,因為David 沒有參加Consuela 的畢業party,Consuela 離開且沒再連絡。兩人分手後,David 陷入典型失戀狀態,他變成一個他一直以來都鄙視的人,所幸同為教授的摯友Henry幫他渡過了痛苦難耐的時光。

諷刺的是,David 的兒子Kenny 也步上了父親的後塵,有了外遇,更可憐的是Kenny 不想放棄妻子兒女(因為不想讓他的小孩經歷自己小時候的遭遇),但也不想放棄情婦,兒子的矛盾更甚於爸爸。

八年後的除夕夜,Consuela 突然連絡上他。原來她得了乳癌,醫生說要割除乳房,她想趁美麗的身體還完整時讓David拍照紀念。Consuela 問他,沒有了乳房的我你還會想要和我做愛嗎?聰明的David 沒有回答,他只是眉頭深鎖看著Consuela,然後抱住她,這樣也算沒說謊啦!

David 去看了手術後的Consuela,她說記得他在課堂上講的每句話,他們在一起的每件事,他說他記得他們在一起的每分每秒,然後她說:我會記得你(I'll remember you.)。

此時,誰是比較接近死亡呢?

原本和小他30幾歲的Consuela在一起讓David有種自己是在和年輕人打球的感覺,不是再次感覺年輕,而是更感自己的衰老。而片末,竟是年輕的Consuela在擔心自己還有多少日子可活。不過,只要是人,都是往死亡的目標前進。

電影和小說差滿多的,電影把David由最初的風流教授轉變為相信找到真愛的男人,尤其是結局,可以說,電影是a beautiful story。小說中的男主角則比較像沙豬,但不討人厭,有時甚至覺得好笑,因為他把男人(尤其是老男人)即使是老了都還想要性的慾望表達得很坦白,分析得很透徹。比如說後來Consuela 回去找他要他拍照,當他看到她裸露的胸部時頓時勃起,但接著看到她穿著裙子又頓時軟下去,因為女人穿著裙子裸露上半身就像是準備哺乳的女人,這樣的女人他一點都沒辦法硬起來,不過電影就沒這樣演。諸如這樣的口白時不時出現在書裡,算是有趣的地方。

其實老少配故事沒什麼新鮮,但本片把重點放在年老的男主角身上,看他如何想要抓住青春的尾巴又無力於時間的流逝,再加上他是大學文學教授,使得劇本多了些知識份子的文化氣息。片中飾演Consuela 的小潘潘是有露點,但完全不情色,完全沒有中文片名給人的感覺,想要看限制級的可以跳過電影直接看小說,小說把這部份描寫得滿細的。男主角演得好,我從沒想過這位曾演過甘地的金班斯利會有成熟老男人的魅力,但他做到了。小潘潘則不像以往那麼外放,反而內斂許多,算演得稱職,不過還是輸男主角。

後註:小說以第一人稱敍述,有很大部份都是男主角在對著讀者(?)講話,有些部份甚至讓人感到不耐,所以如果你因為限制級細節而決定不看電影只看小說,我想,還是都不要看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