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9月11日 星期六

最近想看 Breaking Night

這是剛剛聽到的一段專訪,聽完這段訪問趕快上網去找這本書(Breaking Night: A Memoir of Forgiveness, Survival, and My Journey from Homeless to Harvard),英文版這個月初才剛出版,還沒有中文版,我猜過陣子應該會有中文版上市。後來我又Google 這個作者,發現原來2003 年就有電影公司把她的故事拍成電影,片名叫風雨哈佛路。

Liz Murray 的父母都是吸毒者,她在訪談中提到她從小(4歲)就看她父母在廚房準備要施打毒品(準備工具之類的),剛開始她母親會在最後關頭把門關上,有一次母親發現她其實知道,之後也就乾脆不關門了。後來她父母離異,她跟著母親和母親的男友一起,但最終也受不了而離家出走,開始過流浪街頭的生活,有時睡地鐵,有時睡街上,有時睡朋友家沙發。在15 歲時她母親死於愛滋,父親則搬去遊民之家。過著流浪生活的她靠著自己讀完高中,後來獲得紐約時報全額奬學金,這錢足夠讓她上哈佛;2000 年她進入哈佛,2003 年為了就近照顧父親,她離開哈佛轉到哥倫比亞大學,2006 年她父親亦死於愛滋。2008 年她又回到哈佛,2009 年畢業,接著繼續唸研究所,她打算唸完心理學博士學位,因為她發現她很善於激勵人。她自己也成立了一家叫做Manifest Trainings 的公司,專門幫助人去激發潛能,突破自我,我想可能有點類似卡內基之類的公司。

在這本書的前言中她回憶到她母親,字裡行間流露出對母親的愛與懷念。而訪談中她提到當她17歲時想到她母親在她這個年紀時也是在外流浪,這不禁讓她想到其實她在過著她母親以前過的生活,就像輪迴一樣,這也是支持她一定要改變這樣的情況。我覺得很難得的是她的態度,對她的遭遇,她沒有抱怨,這和她姊姊不一樣。目前,Liz Murray 才30 歲,我覺得她很了不起。但是原文版太貴了(八佰多塊台幣),如果它降價一半我應該會買來看。

2 則留言:

  1. 你可以上amazon.com買,新書一本14.5美元就買到了。

    回覆刪除
  2. 貝弗麗
    我早年繳給了amazon的運費沒有上萬至少有成千了,划不來,運費每次平均要500元,如果超重還要繳稅.現在我寧願等博客來,雖然貴一點,但比起書價+國際運費,還是便宜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