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12月8日 星期四

真相或迷思?

 

一位好友得了癌症, 從以前就常聽她講她的上上輩親人得了XX, 她上一輩也得了XX, 基因遺傳的關係, 她應該也會得XX. 這話很久以前我自己也講過, 但後來我不再相這這種說法, 因為基因不是絕對不變的, 而是會隨著環境而變, 這就是表觀遺傳學(epigenetics), 或外遺傳學/後遺傳學. (上面影片也有提到這個, 約在第7分鐘左右)

前幾天在聽這上面這則訪談時知道一則有關癌症的迷思:

你應該有聽過癌症起因於人體細胞突變, 我曾相信這種說法有好幾年. 聽這個語氣就知道體細胞突變說也不是正確的 (從上面這則訪談的8分16秒開始)

癌症的起因有好幾派理論, 體細胞突變(somatic mutation theory)只是其中一派, 而且被醫學界擁護很常一段時間, 那段時間許多對癌症的研究都朝這個方向進行. 從那時開始, 體細胞突變說就一直深植在許多人的心中. 但此理論至今都尚未獲科學界證實.

另一個也是深植人心的迷思是癌細胞喜歡吃糖. 上面提到得癌症的好友就是相信這個, 所以很多東西她都不吃了, 她會說"我不能吃這個, 這個有糖". 

事實上, 糖/醣是人體細胞主要的能量來源之一, 所有我們吃進去的食物最終都會轉化或分解成葡萄糖(glucose)供養所有的細胞(不管是不是癌細胞). 雖然大部份癌細胞生長得比正常細胞快, 這不代表吃糖/醣會讓癌細胞長得更快或甚至致癌. 

雖然科學上至今尚未證實吃糖與罹癌有直接因果關係, 但是吃糖, 尤其是把糖加進加工的精緻食品/飲料裡, 會造成肥胖, 這的確會提高罹癌風險.

以上三個迷思(我個人是認為它們是迷思不代表你要接受我的觀點)概括如下, 供你參考. 至於要不要相信, 你決定.

1. 遺傳基因學-基因決定了一切 

2. 細胞突變是癌症的起因

3. 吃糖會罹癌, 杜絕糖可以餓死癌細胞.

註: 網路上很容易找到許多關於這三個迷思的研究, 這裡就不在引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