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12月15日 星期四

海女

 前幾天看著我衣櫥裡的防寒衣, 自問, 是不是該把它送人了?

我有幾年沒潛水了, 以後應該也不會再去, 我的潛水衣再怎樣也算名牌的. 只是這東西也不是隨便給朋友就行的了, 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有在潛水, 而且體型還要跟我類似, 所以還在物色理想對象.

今天看到這組相片, 眼球馬上被吸引, 拍得真好.

我對海女這詞的印象很深刻, 有一年去菲律賓潛水, 潛水教練拍了我的影片上傳到他的Yotube 頻道, 他跟我說他故意取名"海女"來吸引人氣, 當時我還一度擔心被熟人看到, 還好這種事沒發生.


海女被認為是濟洲島的特有職業, 濟洲地方政府經過幾年的推動與申請, 終於在2016年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可, 正式把韓國濟洲島海女文化列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


拍攝這組相片的攝影師是知名藝術家攝影師施羅德(Alain Schroder).

2019年施羅德第一次到濟洲島, 無意間看到海女們雙手抱著一顆大火山岩石(basalt /volcanic rock)從海中上岸, 他被那個景象吸引住, 隨手用手機相機拍了一些相片. (註: 那顆火山岩石其實是她們的浮球, 現在大都改用南瓜造型的亮橘色大浮球, 如下方小圖)


由於海女的影像太震攝人, 他知道他會再次回來拍攝一系列祖母級海女的相片.

當年九月施羅德果真又來到濟洲島, 這次他準備好所有攝影器材, 並請了一位操著當地口音的翻譯.

施羅德對這系列相片的構想是以黑(黑色防寒衣)加上黑(黑色背景火山岩石)的主軸, 並用黑白相片的方式呈現.


起初海女們並不願配合, 她們很冷淡. 後來有些人稍為配合, 有些人則還是拒絕入鏡.

施羅德第一次遇到有人拒絕他的邀請, 但他猜想, 應該是她們的生活其實很辛苦又危險, 再者, 可能有不少觀光客自拍時未經同意就把她們入鏡. 她們並不想被人打擾.


除了海女不願配合外, 天公也不作美, 當天下了一整天的雨, 讓施羅德必須撐著傘拍攝.

但下雨反而讓效果更好, 因為防寒衣橡膠材質的關係, 雨水反而讓防寒衣產生光澤感.


施羅德採用近距離廣角鏡頭, 低角度往上拍的方式, 旨在讓海女們顯得強壯且堅忍.

最終的成果就如施羅德所預期的, 黑加黑, 並聚焦在texture. (sorry, 我想不出適合這個字的中文翻譯, 質感? 韻味?)



原文訪談連結請點選這裡, 從這個連結網頁看照片會更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