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12月28日 星期三

距離有關係


我進健身房十幾年只使用過一次坐式屈腿訓練機(seated leg curl machine), 當時使用心得是這台機器很雞肋, 所以後來我只使用臥式屈腿機.

直到上個禮拜六我再度坐上坐式屈腿機.

我, 改觀了.

會給它第二次機會是因為看了這篇文章及這份研究報告.

兩份文件都在討論 到底是坐式屈腿機 還是 臥式屈腿機 對大腿後側的肌肉增長比較有利.

按慣例, 我只重點講述結果. 對研究細節有興趣的請點選文章與研究的連結.

1. 坐式屈腿機對大腿後側肌肉的尺寸增長效果比臥式屈腿機高出約 55%. 

2. 上述大腿後側肌肉增長的部份主要集中在橫跨臀部的肌群,至於未横跨臀部的肌群, 兩種器材則沒有明顯差距.

3. 會有這種結果是因為採坐姿時屈腿的肌肉訓練範圍比臥式長.(也就是採坐姿時, 肌肉負重屈伸的範圍比較大)

4. 雖然坐式屈腿比臥式屈腿更能增長肌肉, 但在肌肉拉傷的預防能力上, 兩者是一樣的.(這是否暗示當負重一直加大時, 坐式會比較容易造成肌肉拉傷?)

至於我第二次使用坐式屈腿機的感想是-- 臀部接近大腿後側的地方明顯有感. 

為什麼之前我會覺得它雞肋? 應該是我沒有把機器調整好(這台機器要調整的地方比其它機器多), 以及個人專注力. (以前做動作是像走流程, 現在會把注意力放在正在訓練的肌群上)

不管坐式或臥式, 我覺得都可以做, 兩者訓練到的肌群略有不同, 有時換台機器不但可以刺激不同部位的肌肉也可以讓運動不那麼一成不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