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12月7日 星期二

你在想什麼?

運動時你在想什麼?

最近健身房一位女會員說 她因為看到我決定換教練(換成我之前的教練, 當時那位教練也在場, 他倒是看著我靦腆地笑了), 我對她說了些鼓勵的話. 隔沒幾天另外一位女會員說想拍我重訓時的肌肉線條來激勵自己, 照例, 我也是鼓勵她. 我是真的相信她們可以做到我現在的樣子. 問題是她們相不相信? 在跟後面這位女會員聊天時我突然想要分享點我覺得很多人都忽略卻很重要的訣竅, 而不是只講些鼓勵的話.

那就是運動時你在想什麼?

我提過運動時我不帶手機, 也講過重訓是我少數能專心的時候. 尤其是從最近在看的 "Smart Bodyweight Training" 這本書得到了些啟發, 就更加意識到運動時自己的注意力在哪. 就如書本的副標 "How to focus your mind to transform your body" 所點出的 focus your mind to transform your body. 

太多人坐在器材上看手機的時間比動身體的時間多, 這種情況根本不算是運動. 我指的是真的有在運動時, 你是在想什麼?

以前我會去算做了幾下(reps)? 還剩幾下要做? 這是人的本能, 因為運動時身體承受壓力, 大腦自然而然會想趕快讓這個壓力(肌肉酸痛)結束, 這是難免的, 相信也是大多數人在重訓時心裡所想的(是嗎? 還是只是我自己以為?). 最近我嘗試把注意力轉移到有運動到的肌群上, 去感受肌肉用力的情況. 雖然不是百分百做得到, 畢竟我們身體就是不喜歡壓力, 但一旦我發現我又在數剩幾下才做完時就會把注意力移到肌肉上. 結果發覺肌力真的有進步(除了自己的感受外, 從阻力的數值也看得出有進步).

我把  將注意力放在肌肉上這件事分享給上面那位想要拍我肌肉線條的女會員時, 她說, 在做運動時她想的是 "我這樣痛苦地運動是為了健康著想",  她的回答真的出乎我意料, 我倒是從沒從這個面向去想過. 嗯..., 有意思.

你呢? 運動時你在想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