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12月12日 星期日

It's all in your head

 

昨晚下載了這本書的試讀本,  它開宗明義就講如果你要練壯練強或解決關節疼痛, 就必需要有產生及控制肌肉張力(muscle tension)的能力. 

接著定義什麼是肌肉張力...


張力法則第一條-- It's all in your head (很簡單的英文, 我卻想不出到味的中文, 實在抱歉)

以下是個人翻譯, 如果看英文對你而言不吃力, 強列建議直接看原文.

肌肉張力是神經肌肉系統的產物. 神經肌肉(neuromuscular)這字點出了張力的起源及我們是如何控制它. 當肌肉收縮時, 代表的是它們對某個電子信號做出反應. 而這個電子信號則是由我們的神經系統所發出. 也就是, 你的大腦.

或許看下圖就更明瞭了.


我在上一篇講到最近在重訓時會盡量把注意力放在訓練到的肌群上, 昨晚看到這裡時突然有種頓悟的感覺( It was an Aha-moment ! ). 說穿了, 這道理我也懂, 但卻從未由這樣的觀點去看待肌肉訓練, 所以決定今早重訓時要來認真運用大腦了. (會用認真兩字是因為最近幾次重訓本來就有朝這方向練習, 只是沒那麼認真, 看了這本書的試讀本後決定這次要更加強化我大腦的想像力.)

試驗的結果真的有讓我驚喜. 早上在做 bench press  時, 和以往一樣的重量及次數(rep), 我卻感到整個上,中,下胸及中胸溝(甚至 shoulder blades)是發燙的. 有種發現新大陸的感覺. 

或許, 我們都放錯焦點了, 一般健身的人都會認為重訓就是要一直加重阻力(重量)才會讓肌肉更強更壯. 這也沒錯啦, 但或許焦點應該放在根源(也就是大腦)會更有效率. 

Indeed, it's all in your hea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