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3月8日 星期五

青筋


我一直覺得我的青筋 (尤其是手背的部份)是天生的, 跟健身沒關係.

這一,兩年偶而聽到路人甚至網友看到我的手時說我(重訓)"練"得很好. 因為沒有從前的照片可佐證, 所以無法反駁, 只好默認. 今天我才知道, 那些認為  因為練得好而有明顯青筋的說法沒有錯(再回去看我今年初的泳裝照才發現青筋明顯程度已經上升快到前三角肌了), 但我認為青筋是天生的 這種說法其實也不完全錯.

原來, 青筋是不少人 (主要是男的) 追求的境界. (呃...我可以不要這種境界嗎?  ) 不可思議的是, 現在我竟然在談如何讓青筋明顯這話題!

有人說多吃碳水化合物及鹹的食物可以快速讓青筋明顯, 這話沒錯, 但它只是暫時的, 很快地, 你就會被打回原形.

基因是決定我們的青筋(靜脈)明不明顯的因素之一. 撇開基因不講, 以下幾點也是決定青筋明顯與否的原因.

1. 體脂多寡
2. 血管粗細及其能擴張的程度
3. 肌肉大小
4. 皮膚含水量

簡單講, 體脂越低, 血管越粗, 血管擴張力越高, 皮膚含水量越少的人, 青筋越明顯.

血管粗細與運動有什麼關係?

運動時, 心臟需加速收縮把氧氣輸送到全身, 這造成動脈血管壓力變大(supplement 中的茶胺酸與瓜胺酸也有這種功效), 經年累月下來, 這樣的重複運動(機制)讓血管即使在我們休息時也維持在擴大的狀態.(也就是說, 它被撐大了) 運動不只會讓血管擴大, 高強度的運動甚至會促成血管新生.

肌肉大小與青筋的關係?

肌肉越大, 越把青筋(表層靜脈)往表皮推擠, 所以青筋越明顯. 這就是為什麼重訓越久的人青筋越明顯.

皮下含水量與青筋的關係?

肌肉與表皮之間除了脂肪外還有水份, 所以如果皮下含水量越多(水腫), 青筋就越不明顯.

如何減少水腫情況呢?
1. 降低壓力
正常情況下, 壓力賀爾蒙可體松或皮質醇 (cortisol)不會造成液體滯留體內(也就是水腫). 但當它過高時, 水腫就會發生.

2. 保持鈉與鉀的攝取平衡
鈉會吸水, 所以吃過多含鈉食物會造成水份暫時滯留細胞內. 相反地, 鉀會排水, 所以說鈉與鉀要攝取平衡.

3. 喝足夠的水
這點看起來有點矛盾, 其實是, 如果你不喝足多的水, 身體自然會多留住水份以適應你沒有給它足夠的量. (請注意有在規律運動的人需要的水量會比一般我們聽到的建議量多.)

這裡就不講用利尿劑(不管是天然的或人造的)來減少皮下含水量進而讓青筋明顯這件事了, 因為實在沒必要也非常規. 如果有與趣, 可以參考這裡. 本篇內容也是參考此原文, 原文裡還有相片說明在多少體脂率下其對照的青筋明顯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