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3月15日 星期五

女性在重訓上的優勢


我一直以為在健身成果(肌肉 質與量的提升)上, 女性天生就會比男性差一些. 因為男性先天睪固酮就比女性多. 而女性先天雌激素又男性多. 沒想到, 我錯了.

研究發現經過重量訓練, 女性肌力與肌肉的增長, 跟男性一樣(不輸男性). 甚至女性的肌力提升比男性更好.(參考研究在這.)

這個研究則證實重訓並用完餐後女性的肌肉蛋白合成能力與男性一樣.甚至有研究認為女性肌肉合成得比男性多. (參考研究在此)

如果真是這樣, 那麼睪固酮幹啥去了呢?

雖然一個人睪固酮的高低與其肌肉多寡成正比. 但把這種關係用來跨性別比較就不見得對了.

怎麼說咧?

睪固酮在男性身上的作用不同於在女性身上. 對於肌肉增長, IGF-1 (類胰島素生長因子)及 HGH (生長激素)在女性身上的角色比睪固酮更重要(參考研究在此). (簡單講, 睪固酮之於男性相當於 IGF-1HGH 之於女性) 而女性擁有的 IGF-1 跟男性一樣, 但女性卻能產生比男性高最多至 3 倍的 HGH (這點是我今天才學到, 我會在下一篇講這個).

事實上, 我們的性賀爾蒙又會與生長激素及基因相互作用, 所以有點複雜, 不像上面講的那麼簡單. 總之, 認為女性因為睪固酮比男性少所以提升肌肉的能力先天就比男性弱是錯的.

除了認為睪固酮是增肌的重要關鍵外, 一般人對雌激素的認知也是錯了. 大部份有在健身的人會認為雌激素不利健身增肌. 事實上, 雌激素有下列好處是你可能不知道的.

1. 幫助肌肉修復
2. 防止蛋白質分解與肌肉流失
3. 保護關節,骨頭, 與肌腱
4. 增進新陳代謝

參考文獻請點這裡.

如果真是這樣, 為什麼我們看到的大多是肌肉"男"?
請參考原文解釋為什麼. 原因在這裡我就不多講了,文字太多你可能看不下去,而且探討原因不是本篇的重點。

由於女性先天的雌激素比男性多, 所以除了上面所講的優勢外, 跟男性比較起, 女性比較不容易練訓疲乏, 訓練後也恢復得較快(拜雌激素之賜). 但是女性與男性先天上就有差異, 所以訓練方法不應比照男性, 這篇文章有較詳細的說明 (該文給了我一些啟示), 有興趣可點選連結 (我會建議女性健身者不妨閱讀一下).

總結, 女性健身能力沒有比男性差, 端看妳要不要發揮妳的潛能. 但女人終究不是男人, 所以訓練方法不應比照男性, 而是善用女性的優勢去訓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