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How to Build Self-Discipline

最近不知怎麼地,看書速度很快。花了1, 2個小時把這本書看完(其實書才一百零幾頁)。大概是真的懶散太久了。

這本主訴如何訓練自制力的書內容有
Chapter 1: The Fundamentals of Self-Discipline
主要在講把你想要自制的事情變成你的習慣,當你習慣做那件事之後,就不需要自制力了

Chapter 2: What Is Your Why?
找出你的動機,這動機最好是為了自己而不是為了別人;當你遇到障礙或誘惑,想想你的動機。

Chapter 3: Dopamine- Your Enemy and Your Friend
善用多巴胺,多巴胺可以是你的朋友也可以是敵人。
有時候多巴胺會讓你想要得到即刻的滿足但偏偏它會阻礙你達到目標,比如某個時間點你會特別想吃不利於你減肥的零食,這時不要去想抑制它(想要抑制它就好像我跟你講不要去想粉紅色大象一樣,你一定會去想),你可以想辦法避開會讓你多巴胺升高的東西也可以暫時轉移注意力,比如去運動,延緩滿足多巴胺的需求。

Chapter 4: 5 Practical Ways to Train Your Discipline
訓練自制力五法 - 靜坐/冥想,洗冷水澡,禁食,從簡單易行小目標開始,嘗試突破極限。

Chapter 5: Self-Discipline (or Its Lack Thereof) is Contagious
自制力是會傳染的,多花時間與有助你訓練自制力的人在一起,找個有高自制力的人當你的效法對象,不要在意潑你冷水的人說的話。

Chapter 6: 7 Traps that Challenge your Self-Discipline
遇到阻礙時多想想理想中未來的你;不要屈服於眼前的滿足;不要好高騖遠去設定根本無法達到的目標;減少下決定的機會,把火力集中在重要的決定上;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適時放鬆;不要因為已經做一半了而勉強下去,即使它不是你真正想做的。

Chapter 7: 7 Additional Tips and Tricks to Stay Disciplined
太多了,省略。


書裡面有一些是老生常談,但有些東西我覺得還滿有用的,書不厚也不貴,我會推薦,好康的是買了這一本(US$5.99)還可以免費下載作者另一本書(Grit: How to keep going when you want to give up)。亞馬遜現在有免費App可看Kindle格式的電子書,不妨試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