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正常就好

今天和朋友在通Line時聊到颱風天不能出去跑步會有焦慮感,我因為有目標要在將來不多的時間內達成,所以會因為沒練跑而焦慮,畢竟我還沒跑過42公里。雖然跑過30公里,也沒有不適,我還是認為跑馬拉松是有點傷身體的。所以我告訴朋友跑完今年這場就不再跑長距離的了,頂多就是半馬。

今年的體檢報告顯示我有竇性心摶過緩的現象,我知道這是耐力運動所造成的,很多耐力運動員都有心跳過慢的現象,我認為這沒什麼,反正又沒有任何不適,但今天我看了一篇文章,讓我覺得我先前的決定是對的。

這篇標題為心跳太慢其實並不好是翻譯自Science NewsA slow heartbeat in athletes is not so funny,是一年多前發表的科學文章(請點標題連結)。英文標題會有funny 出現其實是很妙的,funny 是從funny channels 來的,而位於竇房結上的funny channels 則主控著心臟跳動的速度。


昨天教練讓我量體重體脂,體重重了1.5 公斤,體脂率11.8%,這都沒有太令人意外,以一般人的標準來看,我體脂本來就過低,比較引起我注意的是骨骼肌重(也就是肌肉重),我的骨骼肌重(25.9 Kg)快要超過正常範圍(21.5~26.2)了,我不禁納悶超過會怎樣呢(從來沒聽人講肌肉過多會怎樣啊~)?畢竟現在年紀大了,還是喜歡自己的指數是在正常範圍內。

5 則留言:

  1. http://workoutnozznel.pixnet.net/blog/post/266860432-%E8%B6%85%E8%B7%91%E5%BC%95%E6%93%8E%E4%B9%8B%E8%AC%8E%EF%BC%9A%E7%82%BA%E4%BB%80%E9%BA%BC%E7%B7%B4%E8%B7%91%E8%B6%8A%E4%B9%85%EF%BC%8C%E5%BF%83%E8%B7%B3%E8%B6%8A%E6%85%A2%EF%BC%9F

    回覆刪除
  2. 請參考上面的文章,心跳慢可能只是身體的適應表現。如果沒有運動了心跳就可能會回到正常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喔, 我有看. 我也知道這是可逆的, 所以並沒有很擔心. 只是準備全馬很耗時間, 你不覺得嗎?

      刪除
  3. 這倒是真的。前兩三個月就要做LSD,跑完又要休息好一陣子。所以現在大部分時間都是做重訓,有氧只是附帶的。不過您的體脂率竟然比敝人還低,實在是令敝人汗顏。要向您多學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健身房好幾位教練都說肌肉的生成和天生體質有關, 不是在否定重訓, 而是有些人就是很容易練出肌肉, 我想...是不是因為我的肌肉比較容易練出來, 所以體脂要降就比別人容易. 所以你何必汗顏呢? 倒是蛋白質的補充很重要, 不然重訓效果會不好.
      話說回來, 美國跑馬回來休一週後再量, 體脂又上升一個百分點, 所以我又勤勞起來, 游泳,跑步,中高強度間歇,重訓輪流做, 上週量體脂又下去一點點了. 這是我目前心得, 但仍需時間證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