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

凡事不能光看一個點兒

上週五在健身房巧遇坐我前面的同事,上完我的訓練課後,跑去和同事聊了一會兒,由於他最近有點反常,常常請假,問他原因。原來是不爽我們部門主管,其實我同事的業績已超過年初設定的目標,這樣的performance在我們部門算是數一數二的了,但是部門主管不喜歡他,老愛挑他毛病,動不動就扣他錢。雖然我這位同事在有些事上是有點散漫,但私以為該做的業績有做到就很好了啊!我們部門的業務只有兩位有達到標準,他是其一,然而,沒有長官緣的他即使達到業績了仍被嫌。

以前我這位同事老愛跟我講,我們的前主管都不管事,太消極,難怪我們高雄業績一直是最差的,接著就會提到台中分公司的主管(也就是我們現在的部們主管)很照顧下面的人,會關心業務是否遇到困難,會幫助解決困難。一年半前,上層決定讓我們的前主管和現任主管互調單位(台中,高雄主管互調),想當初消息傳來,我這位同事很高興我們要有一位把我們往上提升的主管了。誰想得到現在竟然這樣?

我的同事一定忘記了當初他是多歡迎這位新主管,而現在,他可能開始懷念前主管了。這讓我想到電影『壞壞惹人愛』,男主角Tank在正職之外,還有一份不太正當的兼差 – 當個專業的爛男人,付他錢的都是想挽回女朋友的男人,Tank會跟委託人已分手的女友約會,然後用各種方式表現得很差勁,於是在一比較之下,女人們就會寧願回到前男友身邊。我不是說我們現在的主管不好,每個人都有其特質,沒有人是完美的,好或不好沒有標準,得看你從哪個觀點看。而有沒有主管緣這件事則是可遇不可求,有人十八般武藝樣樣行,但老遇不到伯樂,那就很坎坷了。

上週翻了翻張大春的《聆聽父親》,作者提到他父親老愛跟他講‘凡事不能光看一個點兒’這句話,我想當初我同事大力稱讚當時還不是我們主管的這位主管,就是只看了一個點兒,你說是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