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7日 星期三

0.5瓦特的感覺

昨天上班時算完兩組需要電磁閥及限位開關(limit switch)的球閥後接著填寫客戶要求的規格符合表(Yes/No form),這個客戶的Yes/No form很龜毛,竟然要求電磁閥的功率要小於6W(6瓦) ,我第一次看到這種要求~

於是問我的主管:我們電磁閥功率有沒有小於6W?

主管翻了一下資料,看到書面上的資料是0.5W~1.5W,
然後主管說:怎麼可能?不太可能…

我不是學電的,所以不知道0.5W~1.5W是多小?小到會讓我主管說不可能,
於是我問他:為什麼不可能?0.5W有多小?

主管沒回答我,為了清楚表達我的疑問,我換了一種方式問他:有時候我們的手指會不小心觸電,那種被電到的感覺大概有幾瓦?

主管還是沒回答我,我心想,可能我表達不清楚,所以又問他:我的意思是,有時候我們的手指不是會有觸電的感覺嗎?

然後我看著他,期待他給我個答案。
.
.
.
.
.
.
.
主管看了我一眼,說:
你這個問題我沒辦法回答,我已經很久沒摸女生的手,不知道觸電是什麼感覺了。

%&#@*%$

6 則留言:

  1. 我們實驗上也經常會有些設備用到電磁閥,這種東西所耗功率確實不必高,給一伏特流一安培的電流也才一瓦,一安培的電流對電磁閥的線圈算是偏大的電流,所以如果說明書寫一瓦特上下的耗電功率,我會相信耶!

    另外,我們平常天氣乾燥被靜電電到,這種事情其實是超級高壓電,但電流很小,能量很低,可是如果你問功率,我雖然沒有看過資料,但我猜功率會很高很高很高,因為靜電放電的時間非常短暫,而功率是每單位時間消耗的能量,所以雖然能量不大,但除以一個很小的時間值,所得到的功率可能很嚇人!

    回覆刪除
  2. P=VI; 典型驅動元件(Relay)的瞬時電流約為36.9mA, 額定電壓(Loop Power)24VDC,消耗功率約為0.9W, 所以0.5~1.5W是OK的.上次跟你說錯了!!抱歉!!

    回覆刪除
  3. 他真的沒在聽妳講話~

    回覆刪除
  4. 咖哩
    謝謝你詳細的說明,有點概念了

    回覆刪除
  5. to nobody
    你瞎扯我可能也不知道
    沒什麼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