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11月3日 星期二

水下考古特展聯想

去看了十三行博物館的「潛進歷史-水下考古特展」,當然,我是因為‘水下’兩個字去看的,但我也知道不要抱太大期望。水下考古和水肺潛水當然差很多,如果你要看的是美妙的海底世界,請到墾丁海生館。

這個水下考古展滿有趣的一點是它和水肺潛水有一個地方是一樣的,那就是聲音,展覽館內用了潛水者在吸二級頭時的聲音當背景聲音,同行的朋友聽我說明後有點訝異。我想很多沒潛水過的人會以為聽得到美妙的水聲,其實你聽得最清楚的是自已的呼吸聲。

我在另一個展示館看了一個短短的影片介紹十三行文化;一開始我有點搞不清楚十三行文化的意思,尤其是‘文化’兩個字,原來它指的是當時十三行人的遺址,我不禁懷疑自己是不是國文程度太差?或者說是我心中對‘文化’的定義太狹隘?

距今1800~500年前,十三行人生活在淡水河南岸(八里)。但和卑南文化一樣,它的突然消失至今仍是謎。當時十三行人已經大量使用鐵器,是目前為止所發現的台灣唯一鐵器文化的史前遺址。

其實我對十三行文化,或說對台灣的史前文化了解的程度只有小學程度。因為我們以前唸的是北京山頂洞人,是大陸的史前文化。切,我有種被愚弄的感覺。

在這個介紹十三行文化的短片中,我被一句話困擾很久;片中,講述者說了一句,‘台灣有著極豐富的文化資源’,我一聽這話直覺反應是冷笑,最好是喔!但這句話卻像鬼魅一樣纏繞在我腦海,於是我聯想到好多事情。我想,這句話會不會是真的?如何定義極豐富?是不是該有比較才能確定它真的非常豐富?若要比較,要和哪些國家比較呢?這些我都沒辦法回答。我生長在台灣,對很多事情會視為理所當然,比如,台灣的水果,台灣的茶葉,台灣的豬肉,但當你吃了別的國家的水果,豬肉,喝了他們的茶葉,你就會知道台灣的水果,茶葉,豬肉有多好吃。文化資源是不是也一樣呢?以台灣特殊的地理位置來看,它是各國船隻必經之地,所以這句這一直纏繞在我腦海裡的話有可能是真的。












入口處前方的綠地,看得出來右邊是一艘正在下沉的船嗎?










鯨背造型的展覽館












博物館旁,曾引起抗爭的污水廠。之前蛋形污水槽沒有畫上圖樣,現在看起來好看多了,有點南洋味。

6 則留言:

  1. 我可接受台灣的地貌豐富, 至於文化呢....也很豐富啦, 尤其夜生活及酒店文化, 全球第一吧.

    回覆刪除
  2. 台灣曾經有文化
    只是消失了

    至於現在的文化
    在陽明山上~

    回覆刪除
  3. 你今年還有計畫出國潛水嗎?

    回覆刪除
  4. Rio
    所以你和我認為的一樣,我們沒啥文化.
    我想那博物館短片講的應該是史前文化.
    我覺得我們這個社會恨不得把所有文化都丟掉吧.

    回覆刪除
  5. a xue
    前兩句,我覺得你開始認真講話了
    沒想到只是在舖陳後面這兩句

    回覆刪除
  6. Joanne
    剛潛水教練告訴我,原本12月要去的,改到明年1月.現在我反而在考慮要不要去了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