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11月13日 星期五

治療肥胖新可能

這是一篇剛出來沒多久的研究報告,我從NPR new看到的;講的是我們的腸道細菌會隨我們所吃進去的東西而起不同反應。我們的腸道有無數的細菌(微生物),它們的功能之一就是處理人類自己無法消化的食物。研究顯示,一個人腸道內的菌種與其平衡,可能塑造一個人偏胖或偏瘦體質。科學家預測,我們甚至能夠藉由操縱這些菌叢,改變一個人的體重。

這項新發現是建立在幾項以老鼠做實驗的研究上。研究團隊發現,胖老鼠體內的腸道菌組成比例異於瘦老鼠。前者明顯有較多的厚壁菌(Firmicutes),而有較少的類桿菌(Bacteroidetes);體重正常的老鼠體內,兩者比例則恰好相反。

為了知道藉由改變飲食來影響腸內微生物數量會發生什麼事情,聖路易斯華盛頓醫學院的Jeffery Gordon和其它科學家進行了一項實驗,這項實驗是從人類的排泄物中取出原本存在於人腸道內的細菌,並把它們移植到原本無菌的實驗鼠的腸道內。這項細菌移植很成功,老鼠腸道內的細菌的繁衍行為和人類腸道內的一樣。研究團隊接下來餵食其中一組老鼠典型的人類飲食(高脂高糖),結果不到24小時,實驗鼠腸內菌的繁衍變化非常劇烈。

那組被餵食高脂高糖典型西方飲食的老鼠,除了體重增加,消化道內的厚壁菌也越來越多,類桿菌則越來越少。相反地,吃低熱量、以蔬菜飼料為主的老鼠,體內兩種菌群的比例則相反,體型也維持得很纖瘦。

這些發現顯示,肥胖症不僅涉及飲食過量或者運動過少。脂肪組織的增加量可能還取決於體內一種細菌,而它可能還影響到你的肥胖傾向。

但是,目前還不瞭解制約腸道細菌的生物途徑。我們知道在人體脂肪增加過程中,脂肪細胞產生激素,脂肪組織和腸道細菌之間可能存在某種信號機制,但是在目前科學家還不瞭解這種機制。

研究人員說,一旦瞭解了這種機制,控制腸道內的細菌可能為治療肥胖症開啟另一道曙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