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1月5日 星期一

我的秘密河流 vs. 澳大利亞

secret river.jpg
其實這兩者是沒什麼好比較的,前者是書,後者是電影。只是剛好這兩三天內看完了這兩者,而它們都和澳洲的黑暗歷史有關係,所以一起拿出來講。

《我的秘密河流》講的是出生在英國底層的威廉.索恩希爾繼承了父親的貧窮,一輩子最大的願望是成為合格船伕並擁有自己的渡船。這樣的願望在岳父死後一切成空,他又掉到了最底層,像他小時候一樣。而一個一個出生的孩子迫使他不得不去偷雇主的東西。終於東窗事發,但藉著行賄,絞刑才變成流放;全家流放到英國殖民地-未開發的大陸-澳大利亞。在澳大利亞,一開始雖然也是一無所有,但漸漸地日子好轉,甚至在成功申請赦免後竟能擁有自己的地;然而這片土地卻早已有人落地生根了,那就是澳大利亞原住民。英國人稱之為蠻人,對待他們的方式就像其它當時國家(包含我們-台灣)對待原住民一樣,奪取他們的土地,用武力驅走這些所謂蠻人。威廉.索恩希爾是個感情細膩的人,在面對原住民的屢屢入侵”他家”,他始終沒有採居強硬手段。直到朋友當中有人被黑人的長矛射死,面對同儕的壓力,再加上他太想要那塊土地,於是他血染雙手,才換得後來的索恩希爾王國。但染的雙手卻永遠也洗不乾淨。作者的祖父背景就如同主角威廉.索恩希爾,一直到她長大才知道他們家的產業並不如她祖母所講的-是被配給的,而是他祖父從澳洲原住民手中掠奪過來的。書名中的秘密河流就是指這些白人與原住民間的一條看不見的被血染紅的生命之河。

關於本書,我想講兩點:
 1. 我喜歡威廉.索恩希爾的太太-莎拉-這個角色,她很實際,即使原先的家庭經濟狀況比威廉好很多,但到後來當他們淪為社會最底層的那一群人時她從沒抱怨,有時還會苦中作樂。沒有她,威廉.索恩希爾是爬不出來的。

2. 從英國過去的白人與原住民之間的差別—白人劃清疆界分你我,把地圍起來耕種作物養家畜。原住民則是開放他們的耕作區,吸引野生動物來覓食,這樣他們就有了豐富的食材。白人不懂的是黑人為什麼沒有疆界概念,怎麼能不為將來打算,每天過著像有錢人的生活,優優閒閒吃吃唱唱。黑人則不懂白人為什麼要在土地上圍出籬笆,佔為已有。悲劇就是因為這樣的衝突產生的。

2694.jpg
《澳大利亞》想要打造《亂世佳人》般的愛情史詩又想討論”失竊的一代” (註一),但,兩者都沒有成功。

註一:1910至1970 間澳洲政府實施《白化政策》:澳洲政府認為澳洲原住民低賤無知,強行把原住民的子女永久地送到白人家庭或由政府機構照顧,目的是要同(白)化原住民。但這樣的白化結果卻造成”失竊的一代”心理上無法恢復的傷害。

故事講的是從英格蘭遠渡重洋到澳大利亞找丈夫的莎拉(尼可基嫚飾)尋到的竟是丈夫的屍體,為完成丈夫的遺願,她接下丈夫留下來的”遠方之丘”及1500頭牛,時值戰爭,莎拉面對的是另一家畜牧大王的競爭及對方所派人手的算計。那她有的是什麼?一位趕牧人(休傑克曼飾),一位原住民女管家,一位酒鬼會計,一位中國廚子及一個黑白混血小孩諾拉。就靠這些老弱婦孺,他們趕在對手前把牛群趕上船而贏得了軍方的一筆大生意。由於死了丈夫又不能生小孩,莎拉於是以為她和趕牧人及小混血諾拉可以共組家庭,但她不知的是-趕牧人是不被束縛的,而小諾拉也被政府接管(白化政策)。然而接下來的戰爭還是把他們結合在一起(雖然最終諾拉跟著未被同化的祖父浪跡天涯)。

電影將近3個小時,對不起,我幾句就把它講完了。但不是說它不值得看,如果你是尼可基嫚或休傑克曼迷(尤其是尼可基嫚迷)就不可錯過它。尼可基嫚在戲裡非常美,人美衣服也美。休傑克曼也帥。但我卻覺得少了深度,尤其是女主角(比較遠離非洲的梅莉史翠普你就知道我的意思了)。

愛情戲部份,兩個人太容易在一起又太簡單就分開,以至後來趕牧人以為莎拉死了時的那種難過讓人覺得突兀。

“失竊的一代”這部份也沒有挖深,以至於讓我覺得它只是在講單一個案,憐憫心沒有被激起。

諾拉的祖父的魔法在本片”很有用”,靠著它的魔法,他們渡過一個又一個難關,這讓我覺得像在看童話,太簡單了。如果本片的定調就是這樣,那也OK,但偏偏它又有想要走史詩路線的意圖,所以衝突就出現啦!

或許本片本來就沒有要很嚴肅,如果是這樣,那它算成功。

3 則留言:

  1. 祖父的魔法是什麼?
    噓...偷偷告訴我

    To a xue:

    也沒什麼, 就嘴巴唸些土話,然後他的孫子就哼起歌來,就這樣化解危機了. 哈

    Meow

    回覆刪除
  2. 雖然尚未看過此片, 若內容如您所述, 則如此單薄的故事還真無法構成史詩所需的元素.
    不過,尼可基嫚還真的是漂亮, 看電影就是要放鬆一下啦!!

    to wann:

    所以說你會去看囉! 如果你非常喜歡尼可, 倒是可以去看喔! 她戲份比休傑克曼多很多.

    Meow

    回覆刪除
  3. 切~ 打算不看了

    to a xue:

    啊~我知道了,你沒有很喜歡尼可基嫚

    Meo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