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1月12日 星期一

恨< La Haine>

hate.jpg
《恨》是很有爆發力的一部黑白法國片,多年前我在影展看了這部片,很喜歡,於是買了DVD。DVD封面寫著此片是法國版的《猜火車》。這我倒是沒聯想到,因為差滿多的,我是先看《恨》再看《猜火車》的。《猜火車》可接受度比較高。《恨》則是寫實性、暴力程度較強,白話講就是看了不會舒服。英國媒體在片子上映時就一直批評它是部”問題電影”,因為它充滿太多暴力鏡頭,而且它赤裸裸地呈現了街頭的警民暴力。這和他們本國的《猜火車》是差很多的。最近我又把它拿出來看,可以證明我老了,因為我不再那麼喜歡它;老人家不適合看太刺激的片子。

主題很簡單。就是一個”恨”字。恨從那裡來?從種族衝突,階級劃分來。

電影一開始,一個口白對著觀眾說︰這是有關一個人從五十樓往下墜落的故事,過程中,他一直告訴自己,到目前為止都還不錯。口白繼續講著︰其實墜落的過程並不重要,重要的落地的那一剎那。

巴黎郊區一處龍蛇雜處的移民社區發生了大暴動。起因是法國警察不當拷問一位該社區的阿拉伯裔青少年,導致他昏迷送醫、瀕臨死亡。文森、薩伊及雨貝是三名不同個性、不同國籍的熱血青年,也是昏迷青少年的好友。文森是一整個沖(ㄔㄨㄥ \ )到底,他心中有太多不平太多恨,任何人他看不順眼就想幹譙、海扁人家,以暴製暴是他的萬靈丹。雨貝是非裔法國人(黑人),比較理性,和文森(純法蘭西人)相反,他覺得以暴製暴不能解決問題。薩伊(阿拉伯裔)的個性則界於兩者間。暴動發生後,有位警察發現丟了一把槍。原來槍被最危險的文森撿走,而他又把它帶在身上和另兩位在街上混。整部電影就是他們在街上混了一天的過程。在這一天當中,他們躱警察,被毒販強迫玩俄羅斯輪,又被法國本土幫派欺負。在他們混了刺激的一天後,文森把槍拿給雨貝處理,大家準備各自回家。此時卻和警察正面相遇,文森被警察抓住(是沒有證據地抓),警察用槍對準文森,原本只是想嚇嚇他,沒想到槍卻走火,文森頭被打個烯巴爛。警察自己嚇呆了,此時手上拿槍的雨貝把槍舉起來對著那名警察,警察也把槍扺著雨貝。此時畫面反黑,一聲槍響。

此時片頭那個口白又出現︰這是一個有關一個人從50樓往下墜落的故事過程中,他告訴自己,到目前為止都還不錯。口白繼續講著︰其實墜落的過程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落地的那一剎那。

這部電影在講種族仇恨及青年壓抑無所措繼而墮落。就像片頭及片尾的口白講的,墜落的過程並不重要,當你像片中的青年在墜落而不自知或無所措時,你只會告訴自己︰”到現下為止,還好”。直到落地的那一剎那。片頭的口白已告訴了觀眾結局,然後它帶著去了解這三個青年是怎麼墜落的。片子並不是在批判這些青年不好好做人,反而是在批判他們的社會體制。

馬修.jpg
001AME_Mathieu_Kassovitz_033.jpg
其實以上都不是我想講的,我想提的是導演及演員。導演-馬休卡索維茲,你可能會直覺說︰這誰呀?他就是演艾蜜莉的異想世界那個修理自動照相機的那位可愛帥哥。《恨》這種片子說是他這種牛奶型的男人拍的會讓我有脫勾的感覺。不過他真的很厲害,能想像他17歲後就沒再上學了嗎?他跑去當導演的助理的助理的助理(反正是隔了很多層),關於電影,他從沒上學校學過。這部片讓他一炮而紅,之前他就導了《牛奶巧克力》,之後則有《接班人》,還有還有,《赤色追緝令》竟然也是他導的ㄟ!衝著《赤色追緝令》,他可以名列我最喜歡的法國導演第二名了 (第一名是侯麥)。除了導戲,這傢伙還是的演戲狂(艾蜜莉的異想世界,驚婚記,第五元素)。也常常在自己導的戲裡面演起來。總之,看著他的娃娃臉絕對想不到他有這種成就。

vincent-cassel-rankin.jpg
vincent.jpg
再來講在《恨》中演文森的文森卡索,他演混混太保之類的真是超有說服力,是屬於有個性、壞壞類型的男人。大家都稱他性格男星,但我每次看到他都會覺得他的臉少了兩塊肉(臉頰處)。他很少演正常的角色,可能他的型也不太適合。我唯一看的較正常的角色是《赤色追緝令》裡的警探。寫這篇我才發現,他和馬修卡索維茲常常合作ㄟ。另一個話題則是他的前妻是義大利性感女星莫妮卡貝魯奇,很多人都稱他們這一對是美女與野獸。不過莫妮卡接受訪問時可否認咧,她說文森跟她講,他走在路上可是有很多法國女生都盯著他看。這個嘛~青菜蘿蔔各有所好。他們夫妻倆還沒離異時常常一同演出(一共五部)。這個莫妮卡也是很有個性的女人,男人最愛她的一點就是她尺度超大。她最為我們所知的應該是《真愛伴我行》吧!再來就是《受難記》了。

最後附上兩張她的性感照以供欣賞。

Monica.jpg
monica3.jpg



5 則留言:

  1. 看來meow看的書跟電影都很"重", 會不會太累ㄚ!!

    to wann,

    是啊! 不知是我太三八還是太ㄍㄧㄥ了。

    Meow

    回覆刪除
  2. 我也是在已經超過十年前的一場小影展看的這部片
    沒想到,2006年巴黎就發生了暴動
    也沒想到,原來追蹤舊片中的影人也會有這樣的驚喜呢~!! :)

    to trust,

    啊~有十年了嗎?好可怕!
    是啊,看舊片就是會有這種驚喜。也算是樂趣吧!

    Meow

    回覆刪除
  3. 好像租的到耶
    去租租看~等我

    墜落的過程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落地那一剎那。
    我倒覺得重要的是跳出去的那一步
    跳出去的那一剎那就註定了你的結局~

    to a xue,

    結果你去租了嗎?
    如果你是男生,可以去租來看看。如果是女生,嗯,可能可以免了。

    Meow

    回覆刪除
  4. 這部電影真的很好看!(我也是好幾年前看的)

    可憐的馬休卡索維茲,希望他在好萊塢被蹂躪後回法國可以好好拍自己想拍的電影....

    反觀文森卡索倒是混得不錯呢~

    to showerr,

    是啊,文森卡索混得很好咧! 所以長得有個性比較吃香嗎? 不然, 馬休卡索維茲長得可是比較正常一點呢!

    Moe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