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1月8日 星期四

五分鐘消小腹?

朋友給我看了這個影片,問我說她明明照著做了,為什麼一點都沒效?

我想這姿式並無法幫你減肥,它只是伸展你的肌肉,如果你做這動作時不太用力,也不會覺得累,那麼要有影片中的效果是很難的。話說回來,如果常常做應該能調整姿式體態,終究對身體有好處。我知道一個和這個姿式很像,但比較吃力的動作:腰部不墊毛巾,腳拇指不必綁髮圈(要綁也可以,但如果有香港腳的人就不要再拿來綁頭髮啦),雙腳腳拇指靠在一起,身體儘量伸展(要用力伸展),吸氣,雙腳腳拇指互相抵壓的情況下抬起雙腿(雙腿要伸直,膝蓋不能彎喔)。這時就知道累了,不只腹部要出力,大腿前側也要用力。

現在回頭來談談減肥吧!不只一次有人問我,仰臥起坐或其它報章雜誌上示範的局部作動到底能不能減掉我們身體局部的”肥肉”?(就是脂肪,不是肌肉。肌肉是蛋白質耶,是好東西,不必減)

很抱歉,答案是不~能

脂肪”只能”靠有氧運動消掉。

那什麼是有氧運動?就是帶氧運動,在一段時間內 (15至20分鐘以上) 有規律地運動同一組肌肉,同時大部份時間 (60-80%) 都保持最高心跳率。做帶氧運動時,你應該仍能跟朋友短談幾句。舉凡游泳,快走,打桌球,做瑜珈,有氧舞蹈,踩階梯,騎單車,慢跑都是。但並不是你一開始做這些運動你的脂肪就開始燃燒了,做有氧運動的前二,三十分鐘,身體會大部份先燃燒你肌肉的肝醣,血液中的葡萄糖,肝臟中的肝醣,二,三十分鐘後你的醣類不足時,脂肪的消耗比例才會比醣類多。這也就是為何專家或醫師都告訴我們運動至少要30分鐘才有效。而脂肪是全身性的,你沒辦法單單消掉肚子的肥肉,卻可以鍛練腹部”肌肉”(是肌肉不是肥肉喔,肥肉不受教,無法鍛練)。

終歸一句,只有”有氧運動”才是王道。所以不要偷懶啦,小姐們!

當然也要配合飲食,但今天不談這個了,題目太大。

那如果你就是想鍛練腹部肌肉呢?有太多動作都可以,我分享兩個最方便最簡單的。尤其第一組動作,適合任何人。

第一個動作:
set 1.jpg
set 2.jpg













1. 身體平躺,雙手緊靠大腿外側,手掌朝下。抬起膝蓋,大腿與地面呈垂直,小腿與地面平行。如上圖左。

2. 靠手往下壓的力量抬起臀部(如上圖右,雖然看起來沒什麼大改變),此時你會注意到腹部在用力。如此上下來回個至少15次,視你腹肌而定,當然你也可以做到你腹部痠得受不了,我通常會做個30~35下,然後休息30~40秒,不要休息超過一分鐘。

這樣叫一組,至少做三組。

進階版:(無相片)
平躺,雙腿併攏往上伸直(與地面垂直),手部同基礎版,以手壓地之力抬高臀部。相信你會覺得較吃力,因為重量加重了。而且還可練到肌四頭肌(大腿前側)。

提醒:”動作慢”才是王道,動作愈慢效果會愈好,但你會愈累。

第二個動作:
IMG_0994拷貝.jpg
IMG_0996拷貝.jpg










1. 平躺,雙手伸至頸後交叉握緊,雙腿抬起交叉,大腿與地面垂直。如上圖左。

2. 雙手用力抬起脖子讓上半身起來,同時抬高臀部,讓膝蓋和手肘碰到。(對有些人可能無法做到膝蓋手肘相碰,沒關係,到哪裡就算哪裡。)然後回復到步驟1。這樣算一下,視你自己能力,但最少要做12下。我都大概做20~25。然後休息30~40秒。不要休息超過一分鐘。這樣叫一組,至少做三組。

這兩組動作真的很簡單,又不需借助器材或道具。至於多久才會有效,呵,視人而定。但肯定需要耐心。我在做的時候從沒去想有沒有效果?肚子有沒漂亮的肌肉?反正去健身房就順便做啊!然後突然有一天照鏡子發現有兩條垂直的隱隱約約的肌肉形狀。

回到主題,如果你只是要減掉肥肉,那麼,還是那句話,有氧運動才是王道


4 則留言:

  1. 感覺meow身材很好的樣子
    沒圖沒真相
    po個圖給大夥兒瞧瞧唄~

    to a xue,

    哈,那是情商友人幫忙的啦!!

    Meow

    回覆刪除
  2. 想不到您除了故事說得好之外還這麼多才多藝.想必您的生活該是精彩萬分. 生活應該像您這樣吧!!真好!!

    to wann,

    書有精裝和平版本,外人看到的我們都是精裝本。只有家人及極親近的人才是看到平裝本。所以你看到的是我的精裝本啦!

    能一個人生活的人通常都會找些興趣來做。我想你應該也有自己的興趣,不然就去把它找出吧!

    Meow

    回覆刪除
  3. 我以為我和那些歐巴桑一樣是內臟器官下垂啊....一公分都沒減少真的令我很沮喪啊, 還害我很認真的按照那動作配合瑜珈暖身作了一個月耶, 不過對緩和我的脊椎側彎以致骨盆不夠正似乎有一點點幫助....妳的第二個動作其實做起來不容易耶.
    我這次尾牙抽中了好像是24段變速的腳踏車, 而且是不能折疊, 又是藍色, 所以我有二台腳踏車了. 如果我要運動30分鐘以上才能達到減肥效果, 我推算了一下, 下班先騎去中友百貨, 逛完再騎回家, 似乎就可以達到30分鐘以上的時間.....

    to Rio,

    不錯耶,24段的呢! 不過你每天騎去中友逛街,可能很快你那台March就會沒錢可保養囉!

    我說的30分鐘是要有點喘哦! 不是一點都不累的30分鐘, 真正是要測脈搏啦, 但又不是在健身房,怎麼測? 所以只能用"有點喘, 有點累, 會流汗" 來形容囉!
    第二組真的會比較有感覺啊, 但可以交替做, 不要讓身體適應了.

    Claire

    回覆刪除
  4. 我想看散裝本~

    to a xue,

    切, 什麼是散裝本吶

    Meo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