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4月1日 星期六

馬卡

有一天健身房認識的年輕男性友人(二十幾歲)問我運動後都吃什麼?我想大部份有重訓的人訓練後都是喝蛋白粉或乳清蛋白(因為方便),我也不例外,但我會加一些奇奇怪怪的東西進去,比如馬卡粉。我知道我說我吃馬卡會讓人訝異,但我覺得有為它澄清的必要,馬卡不是只給男生吃,女生也可以吃,而且,它超~好~吃!

大部份的人聽到馬卡八成會把它與威而鋼聯想在一起,沒辦法,這件事情之於男性就像瘦身或除皺之於女性。其實馬卡不是只有這個單一功能。

馬卡是一種十字花科植物,營養成份豐富,它含有二十多種胺基酸(其中有八種是必需胺基酸),礦物質(如鉀,鐵,碘,鎂等),維他命(B1, B2, C, E),纖維,優質脂肪酸,鈣(比牛奶還豐富)。

有人說有甲狀腺問題的人不要吃馬卡,那是因為它是十字花科植物的關係,其實只要不吃多就好。馬卡含有碘,所以適量攝取反而有助預防甲狀腺腫大。雖然研究結果認為單獨吃馬卡並不會造成有甲狀腺問題的人甲狀腺腫大,但凡事不要過量,過與不及都不好。

馬卡最引人注意的功能就是提高性能力,研究證實它有助提高精子數(與精液量)及精子活動力,除此之外,它也有助提升運動表現,它會讓你感覺精力充沛(類似喝咖啡後的感覺)。動物實驗顯示馬卡有助於縮小腫大的攝護腺,可能可以減少攝護腺癌的發生機率。對於更年期女性,它也有助於調節女性賀爾蒙,降低更年期症狀,如熱潮紅等現象。

健身房的那位男性友人後來跟我說他也去買馬卡來吃了,他覺得吃完感覺精力充沛,運動起來更有勁。而我,我並沒有明顯的感覺(我連吃肌酸都沒有很大的感覺),我純粹是好好吃的。我吃的是蛋白粉那樣粉狀而不是膠囊,我喜歡東西以食物的樣貌入口,有時我會把它加入我的蛋白奶昔,有時我會把它撒在飯上,再淋多一點椰子油或橄欖油(個人偏好椰子油,比較香)後攪拌後吃,個人覺得太好吃了,說好吃到讓人掉眼淚也不為過。

(有關馬卡的營養或功能可以Google一下,或參考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