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月20日 星期日

The power of habit

The Power of Habit》是最近手上在看的書之一(電子書),也是進度最快的書,很高興在新的一年一開始就看到一本不錯的書。

這本書結構上分三個部份,第一個部份在講個人,個人的習慣如何養成。養成好的習慣非常好,但如果是不好的習慣呢?(毒癮、酗酒、抽煙、飲食沒節制)要改變習慣不是只要下決心就可以這麼簡單,習慣基本上是由cueàroutineàreward(提示慣性迴路獲得獎賞)的順序養成的,藉由保持頭尾(cue, reward)不變,而去改routine就能把習慣改過來,但有時這樣還不夠,這也是為什麼有人成功戒酒或減重後在遇到重大事件(壓力)時又開始酗酒或暴飲暴食,經過研究實例,作者認為除了知道cueàroutineàreward 這個廻路外,還需要有belief(信念)及同伴的支持(support),前者指的是你要相信你能做到,這個相信依靠的不限於宗教信仰,可能是你心目中某種高於你的力量或某種信念,至於後者,最清楚的例子就像戒酒團體,所以不難理解為什麼遇到困難想放棄時同伴的支持很重要。在這一部份,作者引用了一些真實的研究(故事)向讀者說明為什麼有些人會成功,有些人卻不。

第二部份則講到企業組織(公司)的習慣。作者舉了幾個實例來說明養成好的習慣不但可以挽救岌岌可危的企業,更可能讓企業由黑翻紅。企業的習慣要改變可不是派個很有雄心的CEO來就可以的。書中舉了幾個例子,其中之一是美鋁公司(Alcoa)Alaco 1987請了Paul O’Neill 來當他們的CEO,當時美鋁已經開始走下坡,外界(媒體,股東)對這位Alcoa 有使以來首位空降CEO 充滿期待,而Alcoa 內部的人則是抱持著他是外來者的心態來看好戲。一開始O’Neill 並沒有告訴股東/媒體他要如何整頓這間公司,如何為他們帶來大的利潤,他反而訴求工安。這讓所有股東非常不滿,股票經紀人甚至要他的客戶趕快把Alcoa 的股票賣掉,誰知道後來O’Neill 竟讓Alcoa 的股票翻漲了兩倍,這一切都是從O’Neill 的工安訴求開始的一連串習慣改變。O’Neill 這麼告訴作者--

I knew I had to transform Alcoa. But you can’t order people to change. That’s not how brain works. So I decided I was going to start by focusing on one thing. If I could start disrupting the habits around one thing, it would spread throughout the entire company.

我對O’Neill的這番話感觸很深,我們部門曾有位空降主管,是別的分公司調過來的,非常有雄心,也很受老闆們賞識。結果他並沒有如老闆們的期待把我們部門的業績拉起來。他的方法就是強迫你改變,反正他位階最大,要你改就得改,但這樣會成功嗎?並沒有,後來他被調到大陸去,而我們呢!?暫時改變的習慣終究還是回復成原來的習慣。我想如果他看了這本書,應該會有不同作法,也或許他會在我們部門作出成績來。

第三部份講的是社會的習慣。這部份我還沒讀到。但我知道等我看完我或許就懶得寫這篇了,所以先把前面的寫下來,後面的部份,待補。

雖然這本書有一些理論,有牽涉到很多研究,但這本書卻不會枯橾,事實上書本一開始的例子就把我吸引進去了,兩天內我把書看了一半。這是一本很好的書,推薦給你。中文版由大塊文化出版,書名是《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

2 則留言:

  1. a xue,
    對於書名,我也感到很納悶呢!所以說,你看完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