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勉強

前幾天自行車職業選手Lance Armstrong 在歐普拉的節目中承認使用禁藥及注射血紅素。注射血紅素這件事很吸引我,曾聽一位教練說過有些練重訓的人會施打血紅素,血紅素具有攜帶氧氣的功能,血紅素濃度增加,攝氧量就會增加,攝氧量一增加,運動能力(表現)自然提高,運動起來就比較不累。當時我對運動不會累這件事感到好奇,很想體驗一下。不過,靠人為方式增加紅血球以改善運動表現是不公平、不道德的,況且也會危害運動員的身體健康。

昨天晚上我卻經歷了運動不會累的感覺,其實這不是第一次。我很愛游泳,以前幾乎天天下水,現在卻不常游(因為體質因素,學中醫的朋友要我減少游泳頻率),可能一、兩個月會去游一次。通常我一下水就一直游,由於時間限制會大概游一千米左右就上岸,一直以來我游泳都有撞牆期,就是有段時間會很累很喘,大概游到三到四百米左右就很想休息,一直以為這是正常的,只要撐過撞牆期就輕鬆了。可是去年底的某天我發現我游泳竟不會累!完全沒有撞牆期,沒有瓶頸。這令我相當開心,當時我推測應該是健身房的肌耐力訓練提高了我的體能,這只是推測,我不敢肯定,也有可能我的身體那天剛好開竅,矇到了某個技巧。一個多月後我又再下水一次,還是一樣不會累。又再過一、兩個月,也就是昨天,下水前我不知道會不會再經歷同樣的感覺,結果真的游不累,如果時間夠,我可能會一直游到三千米吧!這就像人家常講的,當你卡在某個點無法再往前時,或許答案在別處。有幾年的時間,我一直想精進自己的泳技,希望靠每天練習可以達到輕鬆游泳的地步,沒想我的問題不在泳技而在體力,而我的體力卻是在健身房被逼出來的。

已故知名廣告人孫大偉有次參力捷安特在荷蘭舉行的自行車長征之旅時,好友蘭萱因擔心他的心臟疾病而勸他不要騎算了。孫大偉這麼回答:『人生可以掌握在自己手裡的事情不多,可以勉強的時候就勉強;勉強不來的才放手。』當我在健身房被訓練操到很痛苦時,我會告訴自己再十下就好了,就這麼再十下、再十下,體力就這麼被勉強出來了。

現在回頭看,我覺得那些痛苦都是值得的。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