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男性避孕丸

這是我在the Atlantic 看到的一篇文章,剛發表不久的,也算是新聞。除了內容新奇外,後面的讀者意見也挺有意思的。

科學家在研究如何封鎖致癌基因時發現JQ1,一種讓致癌細胞忘記它們是具有致癌能力的分子。和威而剛本來是用來醫治心血管疾病卻發展成為壯陽藥有類似的發展,科學家們發現JQ1 可以用來抑制睪丸製造精子,這在男性避孕史上算是很大的進展。

和女性避孕藥及精管切除術比起來,JQ1 明顯有很多優勢:
1.      它是非荷爾蒙的,所以無女性避孕藥的眾多副作用。
2.      可逆性,停用JQ1 一段時間後仍能恢復生育能力,和精管切除比較起來方便許多。
3.      口服即可。
4.      不會影響停藥後所生的小孩。
5.      有效性,不亞於女性避孕藥及精管切除術。

但以上結論只是施用在老鼠上所得出的,它即將進入臨床試驗,很可能再過幾年口服男性避孕藥就會上市囉!

原文連結在此,如果你進去看讀者意見會發現,有很大的爭論是在文中提到JQ1 會"caused a significant decline in testicular volume"這句話,其實我在看本文時也對這句感到疑惑,所謂testicular volume 是指睪丸的大小嗎?發表意見的讀者有人認為作者應該講清楚,有人表示不能接受,有人覺得如果它真的如文中所講的沒有女性避孕藥的那些副作用,只是會讓睪丸變小,那其實是可考慮的,更何況一旦停用不久睪丸就會回復製造精子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