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8月19日 星期日

因為個性及小時候缺乏愛的關係,我愛人的能力有點匱乏,大部份的人對我的印象是我很冷,我的人際關係不是很好,若要評分,應算中下等級。最近我常自我檢討這件事,巧的是最近我也常在主日講道當中聽到愛這個主題。

愛在希臘文有三種層次,分別是:
Eros,是相互吸引的愛,慾望之愛,男女之間的愛
Philia是相伴的愛,朋友之間,人與人之間的愛
Agape,是無私付出的愛,無條件的愛,神性的愛

大家耳熟能詳也是常常出現在婚禮上的詩歌“愛的真諦”,出自哥林多前書十三章。因為常出現在婚禮上,所以常常被侷限在兩性之間的愛,其實在希臘原文聖經中用的愛卻是Apage這個字。所以這首詩歌並不只侷限在男女(夫妻)之間的感情。只是人們通常追求的是Eros,其實最有價值但也最難做到的是Agape。因為愛人很難,所以主才要命令我們彼此相愛。

另外有一個愛的定義我很喜歡,那就是德蕾莎修女所講的-“愛就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這樣的定義感覺上比較沒那麼沉重。期許自己,對別人快要失去耐性時能想到這兩句話。

6 則留言:

  1. 愛人的能力有點匱乏
    那又如何
    順其自然就好~

    回覆刪除
  2. 狠不錯 難怪我覺得你越來越有耐心 這讓我覺得人真的是很奇怪的 有人變好 有人變壞 基礎上 差別在會不會反省 共勉之

    回覆刪除
  3. a xue,
    我也很想順其自然, 但也不能要求別人忍受我很直這件事啊!我不是希望和別人建立起什麼關係, 但我不想樹立敵人, 我只想低調過活呀!

    回覆刪除
  4. 匿名,
    我還在努力中. 誰變壞呀? 想不出來(抓頭ing)

    回覆刪除
  5. 我喜歡這句~愛就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

    回覆刪除
  6. to 艾亂想
    我也喜歡. 希望我們都能甘願多盡些責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