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關聯

胎兒是否一離開母體後就和母體沒有關連了(當然,基因、血緣上的關係是切不斷的,所以我的問題不是指血緣)?

研究證明孕婦在懷孕階段,其體內的胎兒細胞有些會穿透胎盤流到母體血液裡。而當胎兒一離開母體,按理說留在母體的胎兒細胞應該會很快就因為是外來者(因為胎兒的基因是父親與母親的結合產物,不屬於母親)而被母體的免疫機制消滅,但事實是並沒有。那麼,這些胎兒細胞對母親有什麼功用?

美國麻薩諸塞州 Tufts University 的教授Kirby Johnson 花了六年時間去研究,他得出兩個假設,一是壞的,一是好的。

壞的假設,存留在母體的胎兒細胞可能攻擊母親,因為女人得狼瘡、類風濕關節炎、硬皮症(scleroderma)的機率比男人高太多。

好的假設,存留在母體的胎兒細胞會保護母親,因為研究人員看過一些例子,在母親體內不健康、待修復的地方發現許多胎兒細胞,因此有此一假設。

2006年,Dr. Kirby Johnson 發現一個案例,這個案例是一位患有肝炎的婦女,這位婦女懷孕過五次,一次正常生產,兩次流產,兩次墮胎,由此可假設她體內應該累積了大量胎兒細胞。果然,醫生在她的肝臟組織內發現大量的胎兒細胞。這位婦女表示不願做治療,只想趕快回家。於是醫生沒有做治療就讓她回家了。奇的是,幾個月後,醫生再檢查她時發現她已經完全恢復了。Dr. Kirby Johnson 雖然很想就此下結論說胎兒細胞留在母體是為了保護母親,但下這樣的結論太過倉促。

那麼結果呢?科學家到現在尚未有結論。因為不同的胎兒細胞、不同的疾病、母親的年紀、懷孕次數、父親的基因都是影響因素。

既然是個沒有結論的研究我為什麼要把它提出來?

上面講的細胞可能是由母親傳給子女,也可能是子女留給母親,但還有一種可能,那就是兄姊留給弟妹:第一胎留在母體的細胞可能再次透過胎盤而進入第二胎,所以你體內可能有你哥哥或姊姊的細胞。

Wow… It’s new to me.

(原文連結請點此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