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上海片段

上週去了上海一週受訓, 由於上課地點及飯店在近郊, 進市區得花不少時間, 再加上上課時間是整天的, 所以我只有抵達上海當天下午有半天的時間可以到市區逛逛。在無預先計劃下我靠著計程車、地鐵、蹦蹦車、及公車,去了南京東路步行區、城隍廟、及外灘,其間走累了還去享受了高級的腳底按摩。可惜的是,我忘了把相機充電,只好把剩下的一點電留給每個到上海的人必去的外灘。

南京東路步行區是人稱上海人潮最多的地方,路兩旁商店、百貨公司林立,這條路白天與夜晚呈現極不同的風貌,白天看起來有那麼點孤傲蒼涼,晚上則充滿豔麗懷舊的韻味。我一直在想該怎麼用短短幾個字形容南京東路到外灘的風景,最後我只能想到“遲暮美人”四個字(或許不恰當);這是種很奇怪的感覺,上海是一個發展快速的新興城市,但卻散發著曾為殖民地的懷舊氛圍,這樣突兀的組合,若以人來形容,就是種矛盾的心理。

南京東路往東直走到底就是外灘,由於當天剛下過雨,往浦東方向望過去的東方明珠被黃浦江上的霧氣圍繞,朦朦朧朧的。轉個身往南京東路方向望去則是整排歐風味十足的古典建築,大部份是銀行等辦公大樓或飯店。




城隍廟(豫園)也是值得去的景點,我原本以為它只是一間廟,其實它是一個結合古蹟與商城的旅遊區,這兒的商城有著古典的外觀(這兒的星巴克看起來像個洋妞穿著旗袍),規劃得很好,逛起來很舒服。可惜因時間限制我沒有進去逛古蹟也沒拍照。




在市區比較熱鬧的景點可以看到不少三輪機動車,這是私人出租車(計程車),當地人叫“蹦蹦”,我也跑去坐了,它不像計程車以里程計價,而是事前喊價(我事後才知道可以殺價)。蹦蹦車的司機和計程車司機一樣,跑起來完全沒在管紅綠燈的。我不知到底它算不算違法,但在城隍廟看到有警察在取締,於是接著改搭公車。上海的公車分兩種,有空調及無空調,票價一價到底,各是兩塊及一塊人民幣。比較特別的是車上還有車掌阿姨穿梭在乘客中間收票,可以用公車卡感應扣款或現金買票。

人家說上海就像個和台北一樣的都市,但以我在短短半天觀察到的結論是台北比較摩登,比較都市化。我想,人,是很大的因素。在上海搭地鐵排隊是沒有用的,車子一來,大家用搶的。雖然列車上不停播放“給需要幫助的人讓個座”,但人們只當它是背景聲音。而上海計程車司機特愛按喇叭(無限度地按),耐人尋味的是那兒的人脾氣似乎很好,沒有人會因為按喇叭這事而吵架或拔槍,八成也是把喇叭聲當成背景聲音了。

沒有熱情,態度不甘願,是我對那兒的餐廳服務人員的印象(相較於台灣)。印象不好的還有百貨公司的廁所,有點可怕,不乾淨還好,常有無法鎖門的情況,我想台灣的高速公路休息站廁所輕輕鬆鬆就可以把它們KO了。不過這些都只是個人片面的觀察,相信不是所有的上海市都是這樣。只是我走的則是平民路線,所以更能觀察出普羅大眾的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