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12月25日 星期五

雪花

我已忘了小學課本是否有教雪花的結晶是什麼形狀,如果問我,直覺的回答會是六邊形,你呢?

今天看到一則有關雪花結晶的報導(或文章?):德國Bielefeld 大學的化學教授Thomas Koop寫信給一個名叫Nature的科學期刊,要求他們更正他們網路期刊的廣告,因為這個廣告呈現出來的是錯誤的八邊形雪花,而且廣告標題還寫著‘給所有愛科學的人’;其實Thomas Koop本來不是很在意這種錯誤,尤其在聖誕季節,看到五邊形或八邊形的雪花出現在賀卡或商店櫥窗的機率還真不小,但出現在科學期刊的宣傳廣告上就有點令他抓狂了。Nature期刊也很受教地把廣告上的八邊形雪花弄掉,並把Koop的來信登在當期期刊上。

雪花結晶是大自然的傑作,它的雪枝可能有許多不同的形狀,但通常是在主結構六邊形的架構上發展出來的,會結晶成六邊形是因為水分子結構的關係,水分子結構不可能會結合成五或八邊形,但隨著不同的溫度和濕度它有可能會成為三角形或十二邊形(也就是六的一半或倍數),在某些條件下,透過顯微相機你會看到如針狀的雪花,但看它的縱剖面會發現原來它是六角形柱,所以仍是屬於六邊形。

今天是聖誕夜,一個禮拜前就有人在問聖誕夜有什麼節目,這問題年年都會出現。聖誕夜是上帝把祂的獨生子賜下於這個世界的日子,為的是救贖我們,的確,它是值得歡慶,但不是以 ‘要放假囉’或‘要狂歡囉’的心情,而是以歡迎彌賽亞來到的心情。我所過的最有意義的一個聖誕夜是去醫院探訪重症病童,那次雖是被教會的姐妹拖著去,但比起喝酒到掛有意思多了。





5 則留言:

  1. 水的晶體結構一直到現在都還在研究中,我們隔壁實驗室有個學弟就在做這個,這位教授可以透過指正這麼簡單的錯誤而上Nature,真的是令人佩服,很多偉大的研究就是從這種小地方著眼。

    (如果在台灣某學者發表一篇Nature,就會引起該領域學術圈內的一陣轟動,這是等級最高的科學期刊)

    回覆刪除
  2. 抱著緬懷先烈的情操
    望著國旗 心中激昂不已
    今天是行憲紀念日
    革命電影 十月圍城有點虎爛 但挺好看喔~

    回覆刪除
  3. 咖哩
    覺研究水晶體結構是很細微/微觀的科學,但其中又有很多另人嘆為觀止的現象,很有意思.大自然真的很奇妙又很magnificent.

    回覆刪除
  4. a xue
    有點異訝你去看了十月圍城ㄟ,如果你說挺好看的,應該不錯.有很多人去看嗎?

    回覆刪除
  5. 看過的都說好看
    你應該陪我去看的
    我覺得黎明那個角色自己就可以拍個外傳了

    我坐在前面數來第四排
    但是一點都不覺得近喔
    因為全部也只有六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