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5月24日 星期日

馬奎斯的三場葬禮/The Three Burials of Melquiades Estrada

這片子我四月就看了,沒有想要寫,可是今天主日講道牧師有提到盧武炫自殺,這讓我想到這部片子,怎麼會呢?差太遠了吧?是這樣的,牧師講盧武炫的自殺是逃避諉過,他應該做的是坦然面對自己所犯的錯。就是兩句讓我想到這部電影。

先大概講一下這部電影的主要故事,由湯米李瓊斯演的Pete因緣際會雇用了墨西人偷渡客-老實的馬奎斯,並發展很深的友誼,但馬奎斯在荒漠裡被邊境巡邏警察Mike誤殺,由於是偷渡客,似乎命也跟著不值錢,所以德州警察與邊境警決定不調查這起槍殺案而草草將馬奎斯葬了,連個墓碑都沒有。馬奎斯的好友Pete非常不滿警方的作法,但即然公權力沒辦法替好友討回公道,Pete決定自己出手。他的已婚女伴(也是當地唯一一間像樣餐廳的老板的太太)從警察在餐廳的對話得知兇手是Mike後告知Pete,Pete於是押著Mike,逼Mike把馬奎斯從墳裡挖出來,並強迫Mike和他一同把馬奎斯的屍體從德州用馬運回墨西哥(因為Pete曾答應馬奎斯如果他遇不測要把他運回故鄉埋了)。

故事大概就這樣,不複雜,但要表達的東西就不是那麼簡單。有點像你去美術展看畫,有些畫很美很寫實,純粹是看賞心悅目的;有些畫構圖很簡單,如果你走太快就會忽略它,如果你腳步停下來但心沒有停下來可能也看不出什麼,但如果你靜下心來,停在它前面,慢慢地你會看出很多第一眼沒看到的意境。《馬奎斯的三場葬禮》就屬於這種類型的畫作。

回來講為什麼盧武炫自殺會讓我想到這部片子?

電影中當Pete押著Mike又載著馬奎斯的屍體行經一片荒原時,他們遇到一位瞎眼老頭並向他討點防腐劑之類的東西(因為馬奎斯的屍體已經開始發臭,而天氣那麼熱),瞎眼老人不只給了他們防凍劑還很高興的招待這兩個活人(雖然他自己也很窮苦),當他們要離開時老人開口向Pete要求他幫一個忙,Pete很高興答應了,但老人要求的卻是要他們一槍斃了他,老人說他的兒子已經不要他了,而他不能自殺,因為上帝不會原諒他,所以他求Pete把他斃了,當然Pete沒有殺了他。

這就是我為什麼會從盧武炫自殺想到《馬奎斯的三場葬禮》啊!

這部電影讓我有感覺的其中另一點是餐廳老板的太太和Pete的關係,這位人妻有點徐娘半老了,但在德州那個地方那樣的姿色算中上了,再加上男多女少,有不少人和這位人妻都有一腿,包括匆匆把馬奎斯葬掉的警長,當然還有我們的主角Pete,但每次這位老板娘都對Pete說她最愛的是他。所以當Pete已經越過德州與墨西哥邊界時,因為寂寞再加上墨西哥的當地人情溫暖的氣氛,他打了一通困難重重的長途電話終於找到老板娘時,他開口就是「嫁給我吧,我要你過來和我一起生活」,沒想到人妻老板娘很為難地回他說「Pete,你在說什麼?你知道那是不可能的」
Pete反問「可是你是說你最愛的是我啊?」
老板娘回「Pete,我結婚了,我還是愛我老公的」…

看到這段有點心酸,一條漢子可以扁人不眨眼卻分辨不出女人風花雪月講的話是真是假。

這是湯米李瓊斯首部執導的長片,有這樣的成績算很好了。電影深度,品質都算優,但偏偏票房不是很佳。

2 則留言:

  1. 叫別人把自己做掉 就不算自殺
    上帝有這麼好唬弄嗎?

    這種片票房好才有鬼

    回覆刪除
  2. to a xue,

    哎喲,那也只是一小段而已啊!
    是它步調太慢,票房才不好,我想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