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5月24日 星期日

維納斯/ VENUS

和以青少年或小孩為主的片子比我偏好老年人演的片子,八成是自已已一腳踏進中年的關係吧!不過從年輕開始我就不喜歡看以小孩為主的片子,沒錯,我是個沒愛心的人,對於小孩,我的觀念和已故英國文學家約翰生(Samuel Johnson)一樣,不主張愛的教育,必要的話,打小孩是可以的。(小孩根本是披著天使外衣的魔鬼!)

由主演阿拉伯的勞倫斯的彼得奧圖飾演的墨里斯是本片主角,墨里斯和好友伊恩都是從年輕就開始演戲的人,但當他們年老只能接演些老病死的角色。然而他們總能在生命逐漸凋零的歲月找些消遣,勉強維持快樂的生活。但這種情形因伊恩孫姪女的來訪而發生了變化。伊恩以為來訪的孫姪女Jessie是來照顧他的乖女孩,沒想到是個粗俗沒禮貌的自私女孩,他向墨里斯抱怨他寧願Jessie沒來,她一來反而讓他更累更煩躁。於是墨里斯就帶Jessie到倫敦四處玩,還介紹她工作,一來是讓好友伊恩能好好休息,另一方面是自已被這個生活中唯一有青春氣息的年輕女孩吸引了。

墨里斯和Jessie沒有發展成什麼忘年之交,他們的關係有點像互相利用,墨里斯想要抓住青春的尾巴,縱使他已經沒有勃起能力(攝護腺手術),但就像他講的他對女人的肉體仍然有論論上的興趣;Jessie這廂則是被墨里斯這老頭的金錢所吸引,她的叔公不喜歡她,她又沒工作自然沒錢出去玩,而墨里斯至少能提供她金錢的的小小滿足(雖然不是很多),她很清楚墨里斯對她的覬覦,當墨里斯請她去玩樂而因此想要摸她時,她也很明白地拒絕並表示出她的厭惡感。但有著豐富人生歷練的墨里斯卻總是很從容地處理掉被斷然拒絕的尷尬,我很喜歡這點。他沒有惱羞成怒,也沒有因此不再關懷這個女孩,即使知道女孩只是在利用他他仍然用一種寬容的氣度應對。電影也沒有把墨里斯處理成聖人,男人畢竟是男人,尤其是像墨里斯這樣一生在女人堆中得心應手的男人,說要因為年老了而成為學者般的聖人不近女色也不合情理。

其實墨里斯知道他對Jessie的追逐是徒勞,但他不想也不願放棄可能是他人生最段一次這麼接近青春的機會。當然,除了Jessie的青春肉體外,他也嘗試要教導Jessie一些年輕人無法體會人生的態度。當然,Jessie最終從墨里斯的生命中學到了某些道理,她的人生態度因為墨里斯而有了改變。


片名維納斯的由來是他介紹Jessie去當人體模特兒,她在畫室卻扭扭揑揑遮遮掩掩,於是墨里斯帶她去美術館看愛神維納斯的畫像,告訴她男人眼中最美的是女人的胴體,她有著很美的身體,就像畫中的維納斯,不需要遮遮掩掩;也因此他都叫Jessie維納斯。

彼得奧圖真的老了,但還是可以看得出來當年那個帥哥的影子及大明星的風範。看這種等級的老明星演戲真的過癮!

題外話,我想如果我被一位這麼老的男人追求可能也會不舒服吧!我很喜歡從有著豐富歷練的老人身上學習人生道理,但如果是被覬覦鐵定會不舒服,我有不少次經驗被老男人動手動腳,真的會讓人想揮對方一拳,呵呵!話說回來,誰說人老了就不能有慾望?這是人的基本權利,不是嗎?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