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4年4月13日 星期六

後腰肉

記得以前我爸曾說過,後腰肉很難消。我爸是運動員,即使退休了,他運動量還是很大,也一直很瘦,2, 30歲時的我聽他這樣講讓我印象深刻。連這麼瘦的人都說後腰肉難瘦!十幾年過去了,我真的感受到後腰肉是最難除消掉的。我的體脂肪算是很低的,雖然肉眼看沒有後腰贅肉,但用手指去捏,真的捏得到較厚的脂肪。

坊間流傳的瘦後腰贅肉的運動大部分都沒效。看到這裡你應該感到很寬慰,因為你不用努力去做這些運動了。但不是說要打消對抗腰後肉的念頭,因為還是有辦法的。

首先,我一定要重申"沒有任何局部脂肪可以靠只運動該部位去消除",更直白講,沒有局部減脂這件事(開刀抽脂除外),因為脂肪是全身性的。坊間流傳的瘦後腰贅肉的運動沒有效是因為這些運動並不會讓你增肌也不會燃燒夠多的熱量產生你的形變(身型改變/塑身)

那麼,有什麼辦法呢?其實很說穿了還是複合式(多關節)大重量阻力運動;因為大重量的複合式運動(compound exercise)同時訓練了多組肌群,比起單一肌肉群運動(isolation exercise)及輕量阻力訓練,更能提高代謝率,增加肌力,增長肌肉,燃燒脂肪。

以下是推薦的運動:

1. 硬舉(deadlift)

2. 背槓深蹲(back squat)

3. 前深蹲(front squat)

4. 仰臥推舉(bench press)

5. 傾斜推舉(incline bench press)

6. 肩推(overhead press)

7. 槓鈴划船(barbell row)

8. 渦輪下拉(lat pull down)

如果你從沒進過健身房,也沒打算要進去,看到這裡應該很高興,因為反正輕鬆的無效,大重量的也不想嘗試,那就安心過原來的生活吧!

同場加映:

最近幾個月健身房在大整修,現在已進入完工階段,新器材陸續進場,今天我第一眼看上的就是這台,我從沒看過這種器材!

看得出來這是訓練哪裡嗎?

是臀肌,類似槓片推臀(hip thrust)。

做了第一組後我愛上它了,通常做推臀運動要很麻煩地搬槓片,抬臥推椅。有了這台方便多了,而且體感效果更好,因為它讓臀部上推的空間更大。它目前榮登我的最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