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12月7日 星期四

這不是考眼力


"Buddhism Plain and Simple"是我最近在讀的幾本書之一, 雖然書名有佛教 (Buddhism)這個字, 它主要卻是在講 awareness (中文不好翻譯, 可以把它理解成 - 覺察, 覺知), 作者用簡單的文字而非佛教教條或深奧的宗教名詞來讓讀者理解.

在第二章裡, 作者用了上面這幅圖來比喻我們的認知 (原文用seeing) 與事實/或真相 (原文用truth).

請問, 你覺得這張圖畫的是什麼?

很多人說它看起來像是一個躺著的人 (我就是那大多數人之一), 但又不太肯定. 這, 就是我們的認知. (seeing)

當然, 答案不是 "一個躺著的人".

一旦你看出它真正畫的是什麼, 你會有種頓悟且十分肯定的感覺. 而且再回頭看, 你絕對不會又錯看成"一個躺著的人".

問題是, 我一直看不出其它更像"一個躺著的人"的東西, 於是直接跳到第140頁 (因為作者說, 如果真想知道答案, 可以在第 140 頁得到解釋), 但我從第 140 及之後的幾頁都找不到答案. 而我又很想知道它到底畫的是什麼. ( 哎, 搞得我好像真的在考眼力吶!) 於是就上網 Google. 

沒想到, 很多讀者跟我一樣 - 看不出名堂, 於是求助 Google. 

當然, 我找到答案了. 

你, 看出來了嗎?

如果你也看不出來,答案, 明天揭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