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6月7日 星期二

重訓有助提高代謝/燃燒脂肪的原因

 

這是今天讀到我訂閱有關健身的電子報中的一則新知, 之前曾在這裡分享過幾次這個電子報. 我喜歡讀這位作者(Michael Metthews) 的文章, 他很善於把繁瑣的研究數據化成簡單易懂的文字. 

現在大部份人應該都知道重訓可以增肌,提高代謝,減脂. 但原因究竟是什麼?

內布拉斯加大學林肯分校的研究人員對此進行了一項研究, 有了新的發現. (研究報告在這裡)

研究人員發現參與研究的受試者做完阻力訓練後肌肉會釋放一種特殊細胞叫做 extracellular vesicles 到血液中 (extracellular vesicles 中文叫做 細胞外囊泡, 是一種奈米級的細胞囊泡). 當這些細胞外囊泡離開肌肉時會夾帶一些微型核糖核酸(micro RNA)叫做 miR-1, 這些微型核糖核酸會被散佈在週遭的脂肪細胞, 若miR-1與肌肉結合, 它會抑制肌肉增長, 但如果與脂肪細胞結合,則會促進燃燒脂肪.

如果你懶得看研究報告, 下面這段是重點濃縮: 

重訓時, 我們的肌肉釋放一種特殊細胞叫 extracellular vesicles  (細胞外囊泡), 這些 細胞外囊泡夾帶了一種基因物質叫 miR-1 , 這些 miR-1 會被散佈在脂肪細胞. 這個過程同時促進了肌肉增長也加速了脂肪分解.

針對這份研究, 發行電子報的作者提出了幾個很好的問題, 希望將來能有進一步的解釋.

問題一:

在完成訓練後, 這些 miR-1 會停留在脂肪細胞多久? 它們會像發射出去的衛星一樣停留好一段時間? 還是重訓完後幾小時後就消失了?

問題二:

這些 miR-1 一旦隨著細胞外囊泡離開肌肉後是永遠離開 還是說 當停止訓練後, 它們會回到肌肉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