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3月1日 星期一

改變

最近決定改變閱讀習慣, 開始聽有聲書. 

之所以會這樣是因為受不了我的Kindle裡有好多書都是看不到一半, 而我又一直買. 再者, 我現在很難好好坐下來看書, 常常只是看1,2頁就分心.  最近我思考著, 不如來試試電子有聲書. 我本來就有亞馬遜帳號, 而亞馬遜又有資源豐富的有聲書部門Audible, 所以決定先來免費試用Audible Premium Plus 一個月, 如果有助我的閱讀量, 就會購買這方案( US$ 14.95/月).

在試聽好幾本書之後, 我用我的credit 選擇了The power of purpose(Audible Premium Plus這個方案是每個月都有一個credit, 可以選方案內的任一本書, 而且不管聽了多少, 只要不喜歡就可以退還, 再另選一本書, 就像好巿多退貨很大方那樣)

我知道看書名會讓人想翻白眼, 不過這本書作者的聲音表演非常精彩. 我花了兩天的下班後時間(開車,做家事,散步,洗澡...)聽完了這本書, 接著我把書退還了(也就是我的credit又由變成1了), 換成Raise your vibration這本書, 但這本書聽到一半我就沒興趣, 於是我把它換成另一本 - Atomic Habits(中文書名:原子習慣).

幾天試聽下來, 我覺得聽有聲書是利用瑣碎時間很好的選項, 我看了一些人網路上的分享, 大多是建議怕聽不懂英文或跟不上說書人速度的人從聽小說類書籍開始會比較好, 尤其是你已經知道或讀過的小說開始, 我覺得這建議挺好的, 如果你想增強英文聽力的話.

如果你想聽中文書, Audible也有中文有聲書專區(可見大陸的巿場有多大), 有翻譯書也有中文書, 中文書大多是大陸書. 其實台灣也有電子有聲書平台如讀墨或樂天Kobo, 只是內容比較沒那麼豐富, 書也比較貴(其實是貴很多), 而且也沒有退換書機制. 如果是App的話,我最近得知有個不錯的有聲書App, 叫做Himalaya App, 它有免費及收費的方案,但因為我對它不熟, 所以無法多談。

目前這本Atomic habits 我聽到一半, 其中有個點我覺得值得一提. 

大部份人講到想要改變習慣(養成新習慣)會著重在結果(你想要達到的目標/成果), 作者卻認為行為的改變(或習慣的養成)要從內而外, 而這個"內"就是身份認同(identity)

我們目前的外表(外觀,表現)其實是我們相信自己是什麼樣的人的反射. 如果想建立並維持一個習慣, 首先必須對自己設下一個新身份, 並認同它.

舉例來說, "我想減重10公斤", 或"我想跑全馬".

這兩個都是著重在結果(瘦10公斤後的樣子, 或合格地跑完全馬), 不是說注重結果不好(瘦10公斤跟跑完全馬當然很好, 也很令人開心), 如果你已經持續注意飲食或跑步, 這樣的目標有助於你往前推進. 但如果你是要建立一個新習慣, 建立新的自我認同會比專注在結果來得有效.

左圖是行為改變的三階段, 

最內的小圓圈是你的身份(自我)認同, 比如"我是那種從不會錯失訓練的人" 

中間的圓圈則是你的行動/表現, 比如"我可以一次做100個伏地挺身".

最外圈則是你的外觀, 也是外在世界看你的角度, 比如"你看起來像瘦了5公斤"

新的身份(自我)認同自然會趨動外在的行為表現. 訣竅在些微地漸近(start with small steps). 你的目標不是一開始就達到最終目標, 而是成為你相信你可以成為的那種人.

以減重為例, 

身份認同: 與其設下"我要減重5公斤"這種目標, 不如設下"我可以每天比前一天動更多".

行動: 今天走1000步, 明天走1050步, 後天走1100步.以此類推.

總結: 

1. 聽有聲書是利用瑣碎時間的好選項. 而AmazonAudible算是個划算的平台.

2. 改變從相信自己開始.

備註: 

Audible有兩種方案, Plus方案每月$7.95, Premium plus每月$14.95, 至於兩者差別可以上網了解. Audible使用非常方便, 只要下載App, 註冊會員即可開始聽,  除了書外,還有帶狀節目(podcast), 網飛(Netflix)劇集, 讓你聽到飽. 唯Premium Plus 的退書得從網頁版去進行, Plus則沒有退書機制(但分類在audible plus方案內的東西可以聽到飽), 因為一旦你退掉會員資格, 聽過的書就不屬於你了.



2 則留言:

  1. 走路散步時我喜歡聽有聲書或課程,時常會分心就是了。就像你講的用碎片時間,真的有興趣的話會閱讀文稿或找相關的書再深入閱讀。
    週末聽有聲書還有一個優點,睡回籠覺時伴有聲書很快就入眠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時常會分心,但是有吸收到多少就是多少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