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1月9日 星期六

Find your purpose

有時候會聽到朋友說覺得自己生活沒目標卡住了,我總是回答‘誰不是呢?大部份的人都不知道他的人生目標是什麼(尤其是過了適婚年紀沒結婚又沒小孩的人)。’感覺上好像我很樂觀,其實我也一樣感到失落,但又不知該拿它怎麼辦?這就是為什麼我買這本書的原因。

作者經歷過當資訊業上班族自己創業事業失敗、甚至賭博上癮,過著好幾年每天都想自殺的日子,後來藉著心理治療慢慢戒掉賭癮,在沮喪與自我否定中慢慢摸索出他的人生目標,這本書就是他透過自己的經歷來告訴讀者如何找出你的人生目標。

書是以下列十二個段落告訴讀者如何找出你的目標,

You’re a winner, you just don’t know it yet.
從勝出的精子進入卵子那一刻,你就是贏家,你出生就是贏家,要相信自己。

Stop being Busy and start being productive.
常常有人抱怨自己不快樂,工作不開心,但他還是一直做一樣的事,一樣忙錄。忙錄不表示你有進度(進步),如果你忙錄的事情並沒有讓你離你想做的事更近一點,你只是白忙。

How to define what purpose means to you.
從三方面定義你的目標-方向(direction)意義(meaning)及滿足/實現(fullfillment)
方向-你想往哪個方向走?希望35年後你的人生是什麼樣子?
意義-意義就是你現在所做事情背後的原因。(為什麼你要做這事?)
滿足-就像當志工的人在他們幫到別人時感到滿足,有人認為能認真工作提供家人所需就感到滿足。

The role of money in a purpose driven life.
定義錢對你的意義。雖然錢很重要,但它不像我們常想的那麼重要。

The key to finding purpose is to find your zone.
當你做某件事時是完全沉浸在裡面並感到純然的喜悅,那就是你的zone. 當你在zone裡面時,你完全不會擔心結果會如何,成功自然就會朝你而來。這點從許多成功的運動員身上可以看到。

The ugly truths behind feeling lost in life.
試著問自己,為什麼我會感到失落?而不是陳述你感到失落這件事情。重點在‘為什麼’三個字。原因找出來後,接受它,一旦你接受這醜陋的事實,解決方法就出來了。

Be the change you wish to see in the world.
大部份的人心中都會希望看到世界能有什麼的改變,找到目標有時就像讓自己成為那個改變那麼簡單。

When you serve others, you serve yourself.
有時把焦點放在別人身上而非自己不僅會讓你感覺比較好,也可能會引導你找到你的路。

Finding purpose starts with a healthy mind, body, and soul.
一切之首在健全的身心靈。

It’s always darkest before the dawn.
掙扎是個過程,當你掙扎時,這表示你離找到目標的階段更近了。如果你一點都不感到痛苦,這表示你還在原地踏步。

What are you willing to sacrifice to find your life’s purpose?
要獲得必得有犧牲,為了長久的好處,短暫的犧牲是值得的。

How to sustain your purpose once you have it.
要有自覺,要有同理心,要過平衡的生活,不要忘本,要常與積極的人相處。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