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1月8日 星期五

小習慣大改變

昨天在整理我Kindle內的試讀本,這些試讀本是當初我認為我可能會有興趣所以先下載,這些試讀本有三種結局,第一種是還沒看完就決定買,第二種是看完了卻下不了決定要不要買,所以就先擺著,第三種是都沒看或是看了一點點就沒下文。昨天我就在處理後面二種,(第一種不用處理,當我買完整版時Kindle自動會把試讀本移除),我刪除了大部份的試讀本,買了其中一本完整版。因為是電子書,不佔空間,所以容易越積越多,但這樣只會讓我分心與煩心,所以去蕪存菁是今年的閱讀重點。

讓我決定把它由試讀本升級到完整版的是Small Habits + Keystone Habits= Big results!,看書名就知道是和習慣養成有關的書。我在不到一小時的時間內把它看完(其實它只有75頁,是本迷你書)。或許是書裡講的有一些習慣我已經做到了,或是我已經知道了(只是沒做到),所以我覺得書內容還好。

Habit我們都知道是什麼,那Keystone Habit是什麼?依作者的定義,Keystone Habit 是會引發其它習慣(Habit)出現的Habit. (而且是好的而非不好的習慣)。

作者認為藉由從生活的十個方面去建立好的習慣,讓自己更快樂。分別是運動(身體),健康,喝水,睡眠,交友,心存感激,心靈運動(也就是閱讀),服務他人(志工),笑及玩樂,經濟。細部我就不多講,我認為它的重點是如何養成習慣,首先是要從小的改變做起(大概每天5分鐘),改變越小越不費力氣也就越容易成功,當習慣養成之後再讓新的小改變依附在這個習慣上,白話講就是讓你做了A就會順便做B,如此慢慢發展下去就會有大的成效。


這不是本用來讀的書,而是讓你起而行的書。書很簡單也滿實用的,若你尚未接觸過有關習慣的書,可以考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