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1月5日 星期二

感恩

本書(Level Up Your Day: How to Maximize the 6 Essential Areas of Your Daily Routine)的作者專門寫習慣的養成及讓事物有條理之類的書籍,這本書也不例外,這次講的是整頓生活的六個面向讓生活更有效率。在應用上一篇介紹的Effortless reading這本書所教東西,我的確更快讀完這本書,但我是從頭看到尾(這本書的目錄並沒有單一章節與書名符合,所以沒辦法只看一,二個章節就放手),只是有些地方我瞄了一下就知道不是我要的,所以就跳過去。

書裡講的生活六個面向包括EnergyEatingExerciseRoutine ActivitiesProductivityFun

我想分享的是最後一項(Fun)的其中一點4 Ways to Enjoy the Little Things-找出生活中的小確幸四法。
作者在這裡講到你不需要完成什麼大目標或到遠方去旅遊才能經歷到滿足,即使你真的完成了某個人生目標,你還是你,那個每天仍要處理許多瑣事的你還是在,雖然完成目標重要,平凡生活中的小事也一樣重要,一樣要去享受而不是忍受。
怎麼做呢?

1.    Be still
讓自己靜下來,不一定要靜坐,排隊等候,開車,走路(散步)時都可以。

2.    Live in the now
活在當下(好八股啊!)。
計劃未來固然很好,定睛當下也很重要,如慢慢用餐(好好享受食物),與人對談時認真聽,不要心不在焉。

3.    Be grateful
感恩(還是八股)。
坦白講,這一點才是我真的要提的,去年底我看到一篇文章也講這個主題。

快樂不應該是你要達成的目標,而是你此刻應該擁有的,常常不快樂愛抱怨的人即使有好事上門很可能還是不快樂。

每天花點時間想想讓你感恩的事,甚至可以練習寫感恩日誌(每天寫35樣感恩的事),或許你會覺得無聊,但感恩真的會讓你比較樂觀,你會發現其實你擁有的很多。

4.    Finding meaning in everything you do
從生活中的瑣事找出它的義意。比如當你在洗碗時,想想有那麼多美味的食物是很幸福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