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活在當下

是否對相片中這位銀髮男子眼熟? 我偶而會在電影中看到他,但不知道他是誰, 現在我知道了。

2014FFKBFilm Festival Kitzbuehel影展最佳紀錄片Homme Less主角就是他,紀錄他如何在光鮮亮麗的外表下過著如流浪漢般沒有家的日子長達6年。
(FFKB是個很年輕的影展,2013才成立,旨在鼓勵並提供有創意、肯嘗新的電影工作者一個被世界看見的舞台)

他叫Mark Reay,曾是是專職model(專為Gianni Versace, Franco Moschino, Missioni走時裝秀),後來跨界演員及時裝秀攝影師。20多歲時他把走秀所賺的錢拿去旅行(年薪約10000美金,其實真的不多),後來他回到美國,時而當Model、時而兼職演戲,也做過一陣辦公室文書的工作,但覺得辦公室工作實在無聊得要死,於是他又跑去歐洲。90年代末期他回到紐約,還是一樣做著走秀演戲等不穩定的工作,住的是月租175 美金的單人房,後來那房子被重劃,他拿到了3萬美金的補償金,拿著3萬美金他跑去里約熱內盧渡假並學習攝影。2008年他回到紐約,為雜誌的時裝秀掌鏡,薪水時好時壞,所以也沒什麼存款,但他仍然能在那年夏天去南法,原本是想替有錢人拍照,可惜沒什麼機會,幾週後他又回到紐約,由於付不起曼哈頓的高租金,他去住布魯克林區的青年旅社,一個晚上30塊美金,卻在2天後因為被床蟲咬而離開,他不知道可以去哪,也不想去找朋友(怕汙染朋友的家裡),後來想到他有他朋友住處公寓大門的鑰匙,於是當晚他就睡在那棟公寓的樓頂,那裡有一個8x3呎半,欄杆圍起來的天井(點選這裡看實況),他就睡在那個天井裡(如圖2)。當時他沒想過他一待就是6年,而且還沒讓人知道,他還必須小心避免碰到他朋友及住在那棟公寓的人,他隨時把手機拿在手上,為的是被人撞見時可以假裝在打電話。

他就這樣過著雙面生活,白天攝影(或拍戲),晚上在星巴克用筆電處理相片後上傳到位於倫敦的雜誌社,夜晚則睡在僅有防水棚的天井裡。至於你想得到的生活瑣碎卻必須的事,如刷牙洗臉等盥洗事,就是在住處附近的公共廁所完成,洗澡則是在YMCA健身房,內衣褲也是在健身房洗及脫水(每個月90美金會費)。他也曾經為這樣的狀況生氣、不平過,後來學會接受,告訴自己會這樣他自己要負責。

2010年他遇到以前一起走秀後來轉行拍電影的澳洲朋友Thomas Wirthensohn,當時Thomas Wirthensohn正為一部紀錄片尋找題材,Mark把自己的故事告訴了Thomas,於是他們合作,歷時3年完成了這部Homme LessHomme法文是男子的意思,剛好音同  home,所以Homme Less唸起來同homeless。 

現在Mark Reay 已經不再住那個屋頂了(這片子一旦發佈,他就不可能再住那兒),現在他有時回紐澤西老媽家住,有時則當個沙潑衝浪客,工作還是一樣,模特兒、演員、攝影師。他覺得能透過這部爇術型電影告訴大家他的故事他很驕傲,這部電影讓他對未來更有希望。

剛開始我很訝異他過的是這樣的生活,但話說回來,你能說他不是活在當下,能說他活得不精彩嗎?
(有興趣的可以上網找相關影片,輸入關鍵字Homme Less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