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

到底了

我是不是該擔心了?

六月初又到了量體重體脂的時候了,上週量出來的結果體脂率再度下降 -- 10.8%,教練說還好體重稍微增加一點點,而且BMI值很標準,不然他要擔心我是不是該去看醫生了。

從三月底到六月,我的體脂率一路下降,體重緩緩上升,這表示我的脂肪在減少,肌肉在增加,脂肪減少我知道是因為我有在慢跑,但肌肉增加?天知道我到底做了什麼?教練說因為我的有氧(慢跑)和重訓比重差不多,而且攝取的營養都夠,當然再加上天生體脂就少(是嗎?),所以有今天這種情況,但他希望我還是要多吃點,最好吃個富蛋白質的宵夜,其實我晚上11點多都會再吃東西,因為那時我剛好運動完。

不論男女都有最低體脂率,有人講男生是3%,女生是10~12%,女生體脂過低會影響內分泌,脂肪過低會有經期紊亂、頭髮乾燥、皮膚粗糙等現象,這些症狀我都沒有,不然理論上我應該要擔心了。但總之我已經差不多到底了,現在要努力守住底限。

關於脂肪,我真的要說有氧運動真的有助於減少脂肪,但前提是要運動時心跳要達中低強度運動心跳率(中低強度運動心跳率=最大心跳率的60%80%, 最大心跳率=220-你的年紀),運動時間維持30分鐘以上,少於30分鐘,你所做的那些只會消耗你的肝醣,燃燒不了脂肪。至於運動時心跳率,如果你的身體能負荷,越接近最大心跳率的80%越好,因為它有助於你運動後持續燃燒脂肪。如果你只想要瘦,那就做有氧就好了,但我覺得重訓有其必要,這裡先不講它有助於加強骨質密度,只講肌肉能增加基礎代謝率,以我為例,從三月到現在由於體脂一直降,體重緩增,表示我的肌肉在增加,比較測量結果,我的基礎代謝率由1347仟卡上升到1378仟卡。我會建議不要同一天做有氧及重訓,如果時間不夠非得兩項同一天做的話,先做重訓,因為重訓需要肝醣提供你爆發力,等到你肝醣消耗完了再去做有氧剛好可以接著燃燒脂肪。記得運動完一定要吃東西,如果你不想肌肉被吃掉的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