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再論跑步

一直以來,我的體脂肪率大都是在18~19%之間徘徊,兩年前為了潛水積極增脂時最高到了20%,但那也只是曇花一現。昨天,我的體脂肪率卻往反方向嚇了我一跳,因為量出來的體脂率是12.9%。半個多月前我不是才在這兒講我開始在跑步的事嗎?我知道我的體脂肪會因為練習長跑而降低,但沒想到會是降得這麼快!

我並不知道不到一個月體脂率由19%降到12.9%算不算快,只是十幾二十年來我沒體驗過體脂率有如此大的變化。雖說我的體脂降了,但我的體重並沒有多大變化,飲食方面我也沒做特別的改變,反而是吃比較多,尤其是運動完後我的身體本能地非常需要熱量。

LSD(long slow distance) training(長距離慢跑訓練)是長跑必備的練習項目之一,目的是訓練心肺耐力,用長時間、低強度的跑步來刺激身體脂肪的代謝。身體內的醣類及脂肪是我們運動時的兩個能量來源,除了需爆發力的無氧運動是以醣類為能源外,一般有氧運動的前20分鐘左右消耗的也是醣類,但人體能儲存的醣類有限,無法長時間以醣類為能源,一旦體內醣類耗盡,就會覺得虛脫,無法再繼續下去,所以如果需從事長時間的運動就必需訓練身體將脂肪作為能量來源。我並不打算去跑馬拉松,但我一週會跑個兩次,每次一小時,一開始是一小時跑約七公里,現在提高到八公里,大約是以最大心跳的70~75%的強度在跑。我想這樣的練習應該算得上LSD了,而由我的體脂率降低來看,我的身體的確有在燃燒脂肪。如果你想減肥(不是減重,別在意體重了),應該試試長時間、低強度的運動,當然,如果可以抽出時間練重訓增加你的肌肉量,那速度會更明顯。

2 則留言:

  1. 這二年來我的體脂肪一直保持在23以內,但返台後這2個月除體重節節破表不想再上體重機外,我連體脂也不敢敢知道了。

    回覆刪除
  2. Rio,你也少離開台灣一年,即然兩年內都保持在23以內,或許現在也在23以內啊

    回覆刪除